人大要闻
王蛟虎一行来乐清开展农民建房管理和农业“双强”行动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4-4-15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谢永洁 洪滢滢


倪喆 摄


410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蛟虎带队来乐清开展农民建房管理和农业双强行动情况调研,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夫、副主任廖凯峰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蒲岐农事服务中心、清江镇江沿村万乐水果合作社、清江自然资源所,同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基层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农事服务、瓯柑种植、农房规划管控等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乐清市政府关于农民建房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加强农民建房管理,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

近年来,乐清市不断完善农民建房管理,先后出台《乐清市个人住宅建设管理办法》《乐清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明确宅基地审批条件和流程,健全管理队伍,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宅基地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加强规划管控、用地管控、质量管控和风貌管控,着力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民建房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王蛟虎对乐清市农民建房管理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并指出,农民建房关系千家万户,农村房屋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工作,提高乡村建设水平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王蛟虎强调,要认真总结推广农民建房管理工作的有益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改革创新,着力从根本上去研究解决农民建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农民建房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在保护农民财产权,推进宅基地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优化农民建房审批程序,明确农民建房资格权,探索出台农民建房指导示范案例,指导帮助农民提高建房审批效率;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根据发展村、保护村、萎缩村、搬迁村等不同情况实施分类管控,提升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