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城东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履职“三道加法” 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3-21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支蕊丹


为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强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乐清市城东街道人大工委把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站在一线、靠前履职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更直接、了解民意更直观、为民办事更直达。

一是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确保社情民意不遗漏。依托基层单元线上平台,用活线上+线下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去年以来,依托扫代表码、联络站码的方式,推进实现线上联结选民;依托1个中心联络站,3个代表联络点,以每月定期开展接待日活动和专题接待方式,做实线下接待活动。通过走访选民群众,建立群众朋友圈,及时收集群众的小建议、微反映,当好群众身边人;借助群众发一发、扫一扫等形式延伸宣传触角,着力打造全天候流动联络站,拓宽代表接待选民渠道,实现社情民意360度全覆盖。去年,线上线下共收集民情民意889条,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涉及面广,包括消防安全、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农林水利、拆迁政策、治安隐患等多方面,成功打造了群众问题码上反映、马上办理、全程跟踪的全链条办理模式,努力将基层单元打造成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好平台。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下沉进站双举措,实现民意传达不过夜。为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东街道人大工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针对反映到联络站的问题建议,联同职能部门,建立民情民意办理工作微信群,明确部门分工,贯通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确保民意交办不过夜。对于能即时处理的,定岗定责定人,立刻进行解决;对于复杂问题,邀请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步进站,面对面交流,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限时办结;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向群众作出合理的说明和解释,争取群众的满意和理解。全面贯彻一般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限时办、重大问题跟踪办理念,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云浦村群众关注道路交通隐患问题,城东街道人大工委邀请乐清市交通局、城郊公路养护所、城东街道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牛珠线路面破损路段,依托部门进站协商,敲定由城郊公路养护所完成路面修复;如旭阳大厦污水管道排污异常,引发小区居民强烈不满,城东街道人大工委邀请乐清市水务集团、小区物业就小区排污问题开展协商,确定整改方案,切实为群众谋实事、解矛盾。去年以来,城东街道共邀请部门进站协商20次,重点督办复杂民情民意52条,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是聚焦数治+智治双模式,打造代表进格服务不缺席。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推动基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拉近群众与政府关系,城东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融入原选区参与基层治理,践行代表+网格新模式;围绕建立工作制度、整合多方力量参与等方面,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人大代表对选区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畅通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融入网格管理服务工作的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作用,精准赋能基层、精心服务群众。目前,全街道共划分综合网格72个,383个微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72名。城东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将71名议政代表融入微网格中,加强与专职网格员、社工、党员等团结协作,实现了网格全覆盖。代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深入所在网格,通过上门走访、代表轮值接待、微信网格群,实时关注民情民意,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加快实现基层治理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