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湖雾镇人大主席团:滩涂流转“水生金” 助力共富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4-3-1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柯苏红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乐清市湖雾镇人大主席团聚焦人大代表反映强烈的湖雾镇台头股份经济合作社滩涂资源利用率低问题,积极发动代表参与滩涂回收、承包制改革、养殖权流转等滩涂资源流转全过程推动湖雾镇台头山后塘6年水域滩涂养殖权流转项目成功竞标,实现滩涂资源集中利用效益增长,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新路径。

一是助力回收,造福村民共享湖雾镇台头股份经济合作社拥有台头山后塘水域滩涂资源,占地面积248亩,此前一直由村民承包养殖海瓜子存在滩涂资源利用率低村集体经济收益不高的问题。乐清市人大代表李先良在选区走访群众时了解,该片优质滩涂资源分散承包在20余户村民手中承包期即将到期,群众期望该片滩涂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湖雾镇人大主席团得到反馈后,积极发挥代表同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引导代表一一上门为群众做思想工作,共同克服滩涂资源集中收回遇到的各种困难协助台头经济合作社将248滩涂资源集中收回,顺利完成了滩涂土地的整理工作,并助力通过乐清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价,实现专业养殖户的入驻和先进养殖技术的引入,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开启改革,资源延约为民为保障顺利开展滩涂资源经营权流转承包合作,湖雾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多次召开意见征求、情况调研等会议,充分挖掘政策潜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提议将原定3承包期延长至6年,并调整租金支付方式在湖雾镇人大主席团的努力和助推下,台头经济合作社顺利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引进新的养殖种类,并将承包期从3年提至6年。这一消息发出后,吸引多批人员来现场考察,为下一步滩涂资源顺利流转、集体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引入市场,集体经济创收湖雾镇主席团积极引入市场经济,努力推动滩涂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在乐清市人大代表李先良的牵头下,湖雾镇台头山后塘6年水域滩涂养殖权流转项目通过乐清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透明公开的形式进行网络竞价。其起始租金82.24万元,经过174轮激烈竞价,以年租金31.84万元、总租金192万元溢价成交,溢价率达133%首次超越了集体经营性年收益15万元的历史记录台头经济合作社集体收入顺利增加了100多万元,切实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好实现兴业强村富民。

这一次滩涂资源的成交,是湖雾镇人大主席团振兴村集体资源、助力共同富裕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湖雾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湖雾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听取选民意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集体经济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