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人大: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助力“人大+检察”联动监督
发布日期:2024-2-2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卢晓玲


群众关切所系,人大监督所向。近年来,乐清市人大着力打造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机制,围绕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要求,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架起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连心桥人大+检察凝聚监督合力,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检察官“走出去”,躬身俯首听民声。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乐清市人大与乐清市检察院多次沟通联系,助力检察院建立了25支巡回检察联络组,“一对一”联系25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定期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紧密联系基层群众,常态化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2023年,检察官入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共召开49场,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代表切实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传递给检察院,融入到检察工作的谋划之中。“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在打击串通投标案件中,要做到宽严相济,给参与度低的企业一个机会。”“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很到位,希望能继续加大力度。”……一个个反馈,一条条建议,从人大代表的口中传递到检察官的耳中,最终落实到检察履职中 。

二是人大代表“请进来”,公开听证集民言。乐清市检察院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内在依托,以检察公开听证为平台,主动接受人大全过程监督,让司法更“阳光”。乐清市人大从全市400多名人大代表中推选一批履职能力好的代表给市检察院作为人民听证员库。2023年,市检察院邀请代表参加人民听证247场,代表通过零距离旁听公开听证,亲身参与检察办案,积极发表自身建议,以自身的专业领域知识、从业经验、群众工作经验等,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检察公开听证也为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搭建了平台。

“林某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但他主观恶性较小,事后也是认罪认罚,也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建议对其从宽处理。”在一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公开听证会中,由人大代表担任的听证员充分阐述着自己意见,述说着身为群众代表的想法。

三是常委会委员“议起来”,检察评议见真招。对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是人大完善任后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把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创新实践。乐清市人大成立检察官履职评议小组,充分发挥人大主导和检察院内部监督作用,严格、公正、公开推进检察官履职评议。

在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6位被评议检察官依次上台汇报近三年履职情况报告,常委会委员结合履职评议小组提供的调查报告和检察官评议报告,对6名检察官逐一评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建议她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促进检察监督和人大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使公益诉讼更具方向性、时代性和人民性”,常委会委员对被评议员额检察官建议。检察官履职评议,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官司法为民和主动担当的意识,让每一位检察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切实把监督的压力转化推进公正司法的动力,确保司法权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