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龙西乡人大主席团:“三员”聚焦人大服务保障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4-2-2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朱子璇


近年来,乐清市龙西乡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走访排摸需求、民生实事办理基层社会治理等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以有力举措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一是全面走访排摸需求,做好群众需求传递员龙西乡人大主席团开展乡村大走访系列活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每周深入选区走访群众、排摸群众诉求,解决民生小事,织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服务网。例如代表在走访中发现,许多群众房屋老旧且没有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乡政府接到代表的反映后,及时与消防部门联系,对全乡322户老旧房屋消防安全进行提升改造,配置消防灭火器、线路套管。人大代表还协同乡政府全年发放低保金200万元、高龄津贴51万元,为困难家庭募集爱心救助资金17万元;助力慈善助学2.3万元,结对助学5万元;助力建设全龄友好社会,围绕一老一幼一特开展孝行龙西”“幸福邻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67场,参与人数达1862人次;助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全乡参保率达99.7%

二是盯牢民生实事办理,当好民生福祉监督员民生实事项目,事关人民福祉。龙西乡人大主席团深化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机制,确保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2023年年初,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票决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5件。围绕5件民生实事,乡人大主席团固定每月20日召集涉及村一肩挑干部以及人大代表召开现场督办反馈会,实时跟进项目进度。例如针对龙西溪治理工程进度缓慢的情况,召集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及业主专题开展专题问询3次,在不断督促和支持下,该项目建设得到有序推进。又例如人大代表联合乡政府迭代幸福邻里场景,助力建成邻里食堂2家、邻里书房2家,营造了良好幸福和谐邻里氛围。

三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做好群众利益保障员人大代表担负着为民发声、民主决策、依法监督等重要职责,是重要的社会治理主体。例如龙西乡人大代表奋力在接访上下功夫、处理上求实效、督查上见真章,助力乡政府做好信访调处工作,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2023年,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乡政府共解决群众较难事项15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年受理信访件70件,同比下降46%,平台存量均已化解,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受理事件办结率100%。人大代表还通过民生微事堂共排查896起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排查并整治14处隐患点;助力禁毒社戒执行巩固率100%,社康执行巩固率100%针对孤寡老人安全问题,发动资源,联系电信公司上门为孤寡老人免费安装一键通呼叫仪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