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清江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践行千万工程 助推同建共富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4-2-29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


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锚定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区的总目标,在建成投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接待室的基础上,由村一肩挑干部兼温州市人大代表苏德生牵头,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群策群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探索头雁领航、产村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实现三产融合,从一个无资源、无环境、无产业的三无村,一步步蝶变为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治理好的和美村。北塘村的蝶变是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的美丽缩影,是坚定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更是人大代表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生动实践

一、全面调研,组建技术智囊团,明确发展方向。

北塘村地理位置优越,毗邻104国道、甬台温高速南塘出入口与疏港公路,是农业大镇清江镇的南大门。但曾经的北塘,过度依赖于传统农业种植,生产力低下,经济效益差,村庄发展停滞不前。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为破解发展难题,清江镇人大主席团立足特色谋出路,牵头组建智囊团,全面调研市场以及各村的发展条件,做好前期工作,选择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乡贤能人座谈会等方式,群策群力探讨北塘村的致富策略,做好共同富裕的文章。温州市人大代表苏德生带头携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到四川成都、山东寿光等地考察调研现代农业和品牌农业。充分借鉴地方经验,北塘瞄准产业转型,成立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打响了北塘草莓的品牌同时,在乐清市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下,清江镇政府抓住机遇,积极与省级部门沟通协调,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引技术强合作,推动省农科院特派员服务基地在北塘合作社落成。这是全省首个落户于基层企业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站为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

二、凝心聚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带领全村共富。

产业要落地,土地是关键。土地流转是北塘发展的一大难题。清江镇人大积极作为,主动下沉人大力量,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动、优化工作机制,与村双委干部组成项目攻坚队,凝聚合力,点对点谋划解决土地流转诉求,心连心做好做通思想动员工作,成功流转本村及周边土地1300亩,土地流转率高达95%在此基础上,各级人大积极响应号召,为北塘建设持续提供人力、智力、物力支持,助其实现传统农业到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产业的转变,并升级打造生态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特色生态休闲产业链,建成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成为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省首家金果级果蔬采摘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10万跃升至2021年的541万,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显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三、深入走访,倾听群众心里话,创建养老体系。

以基层单元建设和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硬件迭代升级,实现代表联络站的提升赋能。清江镇人大通过基层单元,收集民情民意近千余条,发现存在许多老人缺乏经济与住房双重保障的共性问题,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倾听群众声音,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助推靶向开展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引领下,北塘创新构建共建共富共享的保障体系,推出集租金、股金、薪金、养老金、保底金及医疗保险的五金一险惠民政策。如为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养老金,每年春节根据年龄段另发放200800元不等的敬老压岁钱,以及村集体出资为全村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等。其次,为改善老人住房条件,将新房批建需明确父母住处、多个子女需明确父母居住责任人两个明确写入村规民约和审批建房的会议纪要,并修订建房协议,增加了报备父母居住地作为房屋批建的前置条件等条款,将保障老人住房权益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