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报告

20231227日乐清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

二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就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显著。但仍存在农村公路管养力量不够、建设养护资金不足、土地要素制约等问题人民群众对城乡交通建设的期待和向往还有不少差距。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顶层设计,着力优化农村公路规划方案。深入研究市域地理条件和交通现状,结合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政府建、管、养资金筹集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统筹谋划我市农村公路网布局和规模。持续促进农村公路成网成环,与高速网、骨干网科学合理有效衔接,确保农村公路与城镇体系、产业布局、旅游发展相适应,提高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综合效益。建立健全农村路规划协调沟通机制,及时调整多年未能实施的道路规划,广泛征求新建道路规划公众意见,确保农村公路规划有效实施和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二、加大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公路交通短板。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确保滨海大道一期、天蒲公路二期白象大道北延伸等交通项目完成年度任务。适当提高山老区等经济薄弱地区的补助标准,改造提升大荆、仙溪、龙西、智仁等地旅游环线,助力我市加快共富步伐。广泛开展美丽农村公路建设,优化提升水鹤线、双店线、高福线等相邻县市交界处县道,进一步营造文明舒适优美的通行环境。

三、精细管理养护,努力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坚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并重的原则,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补齐农村公路运维短板。重视公路配套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建设,分期实施县乡公路照明工程,修复完善农村公路交通标识标线,科学设置交通安全设施,全面改善群众安全出行条件切实做好农村公路修复工作,严格审批涉路开挖项目并高标准严要求做到道路恢复,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全面提升路面品质。

四、强化要素保障,聚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重大项目库,获得上级对项目、土地和资金的支持和倾斜,确保工程有序推进。部门要足额拨付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养护经费的到位;乡镇(街道)和村社也要积极筹集养护经费,为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适当增加公路管理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配齐配强专业技术队伍,加大技术力量培训力度,提升技术人员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技术力量。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46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