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

“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20231227日乐清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

二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31213日,乐清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人民听证会议就“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举行了听证。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关于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仍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创新发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整合优化惠企政策。梳理整合惠企政策,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绩效性,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贯彻落实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加大政府采购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优化用地审批监管。加强对工业用地的后续监管工作,落实好奖惩机制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块(老旧厂房)改造进度

三、加大临港产业发展。重视港产城融合发展,统筹将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三大区块的工业用地纳入港区规划,加大临港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产业关联度较强的临港产业集群。

四、打造人才技术高地。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加大AB人才数字工匠、高技能人才等的引进和培育,快人才安居楼、人才公寓专家酒店等配套建设,力求在引才育才留才全面发力。整合提升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提高创新实效,努力打造更强的“技术高地”和“人才高地”,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有效服务。

五、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出现失误错误、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容缺审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因客观原因出现失误等方面予以容错免责,激励干部担当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六、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加强对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的动态掌握,及时提供相关工作预警和对策帮助、引导督促企业加强劳动关系合规建设,积极助企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七、加大涉诉权益保护。提升涉企诉讼案件的审执效率,抓紧依法分类处理存量涉企不动产查封事项,在保障涉诉各方有关合法权利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涉诉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影响。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并于20245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