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乐清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乐清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

中期评估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31227日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十四五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部分指标难及预期、科技创新能级不高、综合功能尚不完善、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规划引领,推进规划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的总体指导和综合调控作用。细化年度计划目标和工作举措,针对进度偏慢或不及预期的指标任务,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强化“六重”支撑,尤其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综合考虑企业、市场、政策、要素等维度,前瞻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重视研究外部环境、房地产市场、人口结构数量分布趋势性转变对我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尽早谋篇布局,科学应对。

二、坚持科创引领,优化产业布局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推动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推进科创平台优化整合,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科创平台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有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电气产业向“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延伸。聚力企业梯度精准培育,强化龙头企业培优育强,鼓励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深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完善“数据得地”机制,保证有限土地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集聚。积极引进外资,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三、着力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优化县域空间总体布局,加快融入温州都市区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城市赋能升级和拥海发展。加快中心城区提质扩容,有序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设施强基扩能,夯实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保障。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县域“全域美”建设示范标杆。加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全市文化、旅游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完善就业创业体系,促进人民增收与就业质量提升。加快推进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空间资源整合,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文章。

四、聚焦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保障提质。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协同推进基础教育事业,全面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机构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大力实施“扩中”“提低”,促进共同富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45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