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2022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2022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1026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22年,我市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较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在夯实资产家底,规范公路资产核算入账,壮大社会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严控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健全监管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政策落实存在差距、管理手段仍欠科学、基础工作仍较薄弱、问题推进不够理想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夯实资产基础管理。研究细化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聚焦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四类资产,逐项开展清查,厘清产权关系,加快推进核算入账。部门单位定期不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对账,做到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做好国有资产台账和固定资产卡片管理工作,及时核销相关资产台账信息和做好会计处理。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出租现象。进一步加强权属登记管理,更大力度破解权属不清、权证不齐等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办理新建项目权属登记,依法依规理顺产权关系。

 二、着力优化资产配置管理。迭代升级资产云,推进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按规定标准配置资产;没有配置标准的,结合单位履职需要和事业发展需要,厉行节约,合理配置,严格审核把关,从严控制。鼓励引导单位通过延长资产使用年限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在用资产使用价值。进一步推进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工作,科学测算资产配置需求,编制资产配置相关支出预算,严格资产配置采购程序。

 三、着力推进资产统筹管理。国有资产统筹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工作,着力在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农村义务教育闲置校舍、文化体育场馆、小型水库、人防资产、公园广场附属用房盘活利用等方面探索创新,推进一批国有资产统筹项目。推进公物仓建设,上线运行公物仓应用,推进跨部门资产调剂,统筹建设实体公物仓。鼓励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支持现代社区建设。推进文体设施、软件资产、数据资产共享共用,有效盘活闲置沉淀资产。

 四、着力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强化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切实转变“重资金、轻资产”“重有形、轻无形”“重增量、轻存量”的观念。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资产盘活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资产盘活相关收入要按照规定上缴国库或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积极开展国有资产财会监督,主动配合并接受审计监督、人大监督,全面抓好审计查出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整改。建立动态管理和总结报告制度,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加强对数据资产等新型国有资产管理的探索研究。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4年3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