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20231122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911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在常委会副主任黄靖的带领下,就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广泛深入听取代表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395(其中议案73件,分为政法、财经、预算、教科文卫、农资、城建环、社会建设及其他等八个方面;建议322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及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将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这些议案全部作为建议处理,连同其他的建议一并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并从中梳理出56件建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点,分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人民听证等议题。

各承办单位已全部完成书面函复。根据函复情况统计,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262件,占66.3%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116件,占29.4%;因条件限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C17件,占4.3%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为98.2%

二、主要特点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个特点:

一)严把入口关,确保建议富有质量。一是深化调查研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视察,听取情况汇报,协助和引导代表提出具有针对性、全局性的建议。以基层单元为主阵地,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开展走访接待,广泛收集选民建议,线上线下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确保建议真实反映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心声。二是优化培训机制。根据一个资源库、一个年计划、一个月主题、一个好品牌、一个评估办法五个一培训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温州市委党校等地开展代表履职知识专题培训实现市人大代表轮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代表撰写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细化审核流程。乡镇(街道)人大牵头组织开展调研,并对建议格式、内容预先指导审核,查漏补缺代表与选任工委在此基础上,从建议的规范性、合法性、可行性等多个维度再次审查并指导修改完善。通过上下联动、层层把关、齐抓共管等方式,切实提高建议质量。

二)严把交办关,确保建议合理分配一是注重科学分类。代表与选任工委会同其他工委及市府办成立建议工作小组,逐件审核、分析研究,准确把握代表真实意图。结合建议事项和部门职权特点,市府办提出分类承办的初步意见,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共同协商研究确定好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明确各自职责,确保精准交办。二是注重沟通协调。初步拟定承办单位后,代表与选任工委广泛征求代表、承办单位、乡镇(街道)三方意见,梳理汇总意见建议82条,及时与市府办对接协商调整,防止办理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影响建议办理质量。4月初,市政府召开2023年市政府系统建议交办会,戴旭强市长全面部署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期限和工作要求,确保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

(三)严把督办关,确保建议高效办理一是压实责任抓进度。市政府实时掌握办理动态,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根据办理时间节点和面上进展情况,通过专报、督办单、提示单等多种形式对办理进度不快、工作被动的单位及时进行点对点督促提醒,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时完成。承办单位普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三级负责制,细化办理措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二是提质扩面抓重点。扩大市政府领导领办建议覆盖面,由去年的12件增至22件,力求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动全局。9戴旭强市长带领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代表联络点就其领衔办理的《关于加强临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水平的建议》和助力三个“一号工程”相关建议与代表共商共议,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凝心聚力推进港区提级扩能。三是构建闭环抓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出台建议督办工作方案、建议回头看专项监督活动等文件,构建“精准交办、重点领办、全程督办、回头再办”的监督闭环,有效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较之去年,建议的问题解决率即A类件占比同比上升了11.3%,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总体较好,但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少数承办单位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缺乏担当办理过程不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往往以部门职责所限为由答复代表,部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推诿扯皮现象

二是沟通联系不到位。少数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仅限于一次集体的面商会,甚至存在个别承办单位整个办理过程无面商,只有一次电话联系的现象,对办理过程中要主动征求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努力提高面商率等制度要求没有真正落实。

三是真正落实仍有难度。重答复、轻落实,承诺多、兑现少的现象依旧存在,实际办理结果与代表的真实意愿还存在一定差距9月,代表与选任工委组织开展建议办理情况评议活动经评议,代表对47件建议的办理情况不满意主要原因集中在未实际解决问题”上对此,代表与选任工委立即对不满意件进行再交办,要求相关承办单位立行立改。后经承办单位再办理、再协调、再落实,但仍7件建议代表评议不满意。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办理意识要有新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行权,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办好建议,既是坚持和维护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更是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回应民生关切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中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办理程序要有新变化。承办单位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建议的交接、办理、跟踪、反馈、总结等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形成有布置、有督促、有反馈、有改进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强化沟通,严格落实面商要求,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全过程,做到办前沟通了解诉求、明确重点,办中沟通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办后沟通说明情况、回复反馈,形成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协同办理的良好氛围。

(三)办理实效要有新突破承办单位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努力在落实上功夫,着力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过程满意落实结果满意转变 A类件要认真兑现、抓好落实;对B类件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制定办理工作计划,分步实施,特别是需跨年度办理的,更要明确时间节点,按时完成阶段性任务,及时告知代表办理进度,直到问题有效解决;对C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条件的变化,以前不能解决,现在经过努力可以解决或部分解决,也要竭尽全力认真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通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