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

评估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财经委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31122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监督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10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夫带队实地视察了中医院扩建工程、乐清湾临港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区建设工程等“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市人大财经专工委会同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农资工委、城建环保工委,在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带领下,走访了市发改局,听取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情况的汇报;召开了专项规划调研座谈会,听取市经信局8个部门关于《乐清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9个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对《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

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十四五划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要指标平稳运行。从具体完成情况看,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42项总指标44项分指标中,29分指标达到正常进度或快于进度要求,占可比指标总数的85.3%5分指标未达进度要求,占可比指标总数的14.7%10项分指标因统计原因或上位规划调整原因无法评估。

(二)专项规划实施顺利。列入重点审议的9个专项规划中有部分指标受资金、政策处理等因素影响,进度时序有所滞后,但总体上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2021年增长3.4%2022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21年为46.9%2022年为45.6%;第三产业增加值2021年增长11.9%2022年增长5.0%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三)重点任务推进有力。聚焦规划实施的主要内容,突出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等重要抓手,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和改革举措,推进攻坚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有效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十四五”以来,规划实施的539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约762亿元,完成率为45.7%,基本达到规划进度要求。

 规划纲要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难及预期,完成任务仍然艰巨。尽管“十四五”前半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年均降低6%,与2025年年均增长9%左右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低于规划目标1.8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受数据核减因素影响,预计难以达到15%左右规划目标要求“十四五”后半期,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部分指标完成困难。

(二)科技创新能级不高,发展基础有待夯实。我市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较滨江、余杭等地仍有差距,科创平台存在创新实效不佳、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与产业匹配融合程度不深。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大多停留在跟进模式或低水平开发阶段,难以适应转型升级的需要。产业高端化进阶仍不够快,近三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分别低于综合实力相近的余姚市8.57个百分点。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缺乏,企业招才留才难。工业用地严重不足,企业、项目外迁现象时有发生。内需不足、出口下滑导致企业“增量不增值”,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生产积极性不足,企业投资能力有所下降。

(三)综合功能亟需完善,城市发展仍需提速。中心城区建设面临制约,在融入温州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上还存在体制机制瓶颈。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港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尚需提升。城乡发展尚不平衡,距离“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城市服务业整体低小散格局仍较突出,新兴服务业增长不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不足、竞争力不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口增长面临压力,近年出生人口数量从2020年的13617人降低至2022年的7646人,降幅近一半。就业问题依然突出,202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2万人20212.12万人下降28.3%

(四)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事业仍需进步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有待提升。医疗服务功能还不完善,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等指标仍待提升。机构养老存在结构性紧缺,养老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仍然较大,2022年城乡收入比1.72,对比浙北嘉兴、湖州等地仍有差距。生态环境改善面临较大挑战,文明城市创建攻坚任务仍然繁重。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仍有不少隐患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有待加强。

三、推进规划纲要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规划引领,推进规划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的总体指导和综合调控作用。细化年度计划目标和工作举措,针对进度偏慢或不及预期的指标任务,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强化“六重”支撑,尤其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综合考虑企业、市场、政策、要素等维度,前瞻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重视研究外部环境、房地产市场、人口结构数量分布趋势性转变对我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尽早谋篇布局,科学应对。

(二)坚持科创引领,优化产业布局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推动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推进科创平台优化整合,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科创平台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有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电气产业向“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延伸。聚力企业梯度精准培育,强化龙头企业培优育强,鼓励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深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完善“数据得地”机制,保证有限土地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集聚。积极引进外资,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三)着力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优化县域空间总体布局,加快融入温州都市区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城市赋能升级和拥海发展。加快中心城区提质扩容,有序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设施强基扩能,夯实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保障。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县域“全域美”建设示范标杆。加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全市文化、旅游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完善就业创业体系,促进人民增收与就业质量提升。加快推进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空间资源整合,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文章。

(四)聚焦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保障提质。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协同推进基础教育事业,全面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机构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大力实施“扩中”“提低”,促进共同富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