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4-2-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社会建设委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20239月)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8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凯峰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专(工)委成员及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开展调研,赴市医保局、柳市镇、乐成街道、部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与村社干部、医保协管员座谈交流,听取相关单位情况汇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已初步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202316月,我市基本医疗保险下称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18.80人,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99.40%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下称职工医保)参保人数35.72万人,基金收入11.00亿元,支出7.20亿元,享受门诊和住院待遇27.41人,享受大病保险待遇1354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下称城乡医保)参保人数83.07人,基金收入4.35亿元,支出6.58亿元,享受门诊和住院待遇50.02人,享受大病保险待遇13674人次。落实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医疗救助基金支出2141万元,享受待遇11.72万人次。推进补充医疗保险参保扩面,益康保参保率达53.76%,长护险参保人数达35.10万人。

(一)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参保补助稳步提高。城乡医保补助标准从2019年人均每年610元提高到2023年人均每年1060元,2022年本级财政共拨付资金66085万元。二是报销比例实现合理调增。持续扩大特殊疾病门诊病种和慢性病保障范围。三是实现困难群众应助尽助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202239自负金额经“四重保障”后仍超4.9万元的困难群众进行兜底化解,共计化解132.08万元。

(二)医保惠民工程持续推进。一是常态化推进集采工作,取消药品耗材加成,2022年为全市病患节约医疗费用约8000万元。二是持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对医疗行为的激励与约束2022DRG口径内住院次均费用9675.88元,同比降低近1000元,节约医保统筹基金2100三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擦亮“省心医保”服务品牌,开通医保民生服务地图、医保店小二等功能,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三)基金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一是构建基金监管综合治理方案。建立六大工作机制,健全基金监管体系。二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18月现场核查定点医药机构209家,处理46家,行政处罚案件5起,移送公安1起,移送其他行政部门1起,追回或拒付医保基金623万元,行政罚款79.19万元。三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2022累计发放折页3余张、播放动8千余次,对社办医协会、药业协会成员单位开展守信承诺活动。

二、主要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在医疗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医保基金平衡压力不断增大

1. 基金收入增长空间有限。一是职工医保强制参保执行不到位因历史原因,存在欠款的国有企业共3家,市轻工业总公司、市城乡建设开发公司共计欠费人数31人,欠费金额37.4万元市水利开发公司已提交清欠计划,但第一期费用未如期缴纳群众参保积极性下降近五年城乡医保个人缴费由300元提高到530部分群体受收入限制特别是人口多的家庭户因支付能力弱无法参保学生群体选择针对性更强学平险三是征缴政策执行能力有限基层机构受征缴时限、政策掌握程度、用人成本等约束,参保再扩面有限。人口流动大难以保证参保的连续性如大荆镇约5万人在外地参保而流入人口不到千人基金扩面征缴难度大

2. 基金总支出增速较快。在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进步、疾病谱变化等背景下,群众对健康保障的需求不断攀升,医疗费用高速增长。20192022全市医保基金人均支出年均增幅22.12%职工医保和城乡医保的人均支出年均增幅分别为17.16%17.81%近几年医保基金支撑能力有所下降2022年城乡医保基金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情况

3. 财补资金拨付不及时。基本医疗保险由温州市级统筹后我市于每年13季度季末上缴资金可用财力紧张,20232季度2.51亿元财补资金仍未上缴导致我市医保基金账户存在2亿元缺口目前城乡医保基金备付能力4.83个月

(二)医保经办服务有待完善

1. 部分服务事项未下放基层。基层经办人员普遍反映村级平台系统权限过低,缺少参保情况查询、停保事项受理等业务。由于系统无法获取跨省参保信息、职工医保和城乡医保的政策衔接不畅,在外重复参保的群众欲申请当地城乡医保停保,只能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手续,若材料需要补齐补正只得来回奔波。

2. 错误扣款情况时有发生医保扣费涉及医保、税务、银行三家单位,因为系统升级产生不稳定因素、银行的扣款短信不含参保人姓名、村级没有参保情况查询权限,所以时而发生参保对象出错的情况。2022年异常扣费事件涉及百余人,影响政府形象的同时不利于今后医保工作的开展。

3. 相关单位不熟悉医保业务。医疗机构、银行等单位由于系统维护不及时、对医保政策掌握不够,存在群众门诊购药无法刷医保卡、没有引导转诊患者办理备案手续、将归属银行的业务推诿至医保窗口的情况,造成群众多次跑腿。

(三)医保基金监管仍需加强

1. 不合理医疗行为常有发生调研中发现医院存在过度检查、重复收费、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纳入基金结算等违规行为今年上半年发现全市共23家定点医疗机构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项目56个,追回违规金额143.06万元。医保对医疗行为监管有限,长期累积将给基金带来巨大损失。

2. 监管队伍力量薄弱。一是执法力量不足。我市共计医保定点医药机构274家,检查环节多、工作量大仅一个7人专班负责现场检查、线索筛查等工作。二是数据审查压力大。医保基金监管是信息密集型工作,14月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月均产生违规数据37606条,由12人负责数据的审核、人工抽查等工作。三是基层管理缺位。医保业务延伸至各乡镇(街道),市医保局仅配有中层职数4名,实际工作过程中各片区缺少负责人统筹管理,不利于当前工作的开展。

3. 部门信息互通有待加强。202151日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7起,其中“人死卡活”4起,交通事故双重赔付1起,定点医疗机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2起,追回违法违规基金891483.69元,行政罚款886120.06元。死亡人员、民事纠纷等信息共享不及时,给基金监管留下漏洞,导致冒用他人医保、双重赔付等骗保行为发生。

(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仍待完善

1. 益康保受益面较窄。浙里惠民保·温州益康保”起付线较高,虽逐年下调,2023年仍达1.3万元,受益面小,群众参保意愿不高,尤其学生群体弃保率偏高。学生身体素质总体良好,根据学平险2700个理赔案件,案均赔款约1700元,远无法达到益康保1.3万元的起付线。

2. 理赔服务体验不佳。益康保手工理赔流程不成熟,理赔效率低,群众反映存在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赔款耗时近6个月,或者没有主动告知不符合理赔条件等情况。

3. 村集体参保存在门槛。集体参保无法通过三资结报以分红形式打款至个人账户容易发生村民将资金作他用非股民不愿参保等情况难以推进参保扩面

)群众对医保制度认识有误区

1. 医保政策知晓度有待提高城乡医保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随着每年保费调整待遇政策相应变化且城乡医保政策宣传内容不全、力度不够,导致部分群众对现行参保政策了解不深,对可享受的政策实惠缺乏认知,只关注报销比例等显性待遇忽略了医保药品目录升级病种保障范围扩大等隐性待遇的提升影响参保积极性

2. 医保制度的性质认识不足调研中发现普遍存在因为医保缴纳一年都未使用认为自己吃了亏所以次年选择弃保的现象没有认识到基本医保基础保障性和互助共济性缺乏风险意识的个体短视行为影响了基本医保制度的实施。

3. 益康保的了解存在偏差第一年推动益康保参保扩面时因凸出报销比例、保费金额等内容,对赔付细则说明不到位,后续理赔时群众感觉自己上当受骗,导致益康保口碑欠佳,影响后续参保积极性。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一是财补资金及时到位医疗保障是重大民生工程,医保基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正常运转和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优先保障医保基金平稳运行二是优化参保结构2022年我市城乡医保参保人数占总参保人数的71%高于省22.3个百分点,高于瑞安12.8个百分点,城乡医保参保每增加10万人财政增负1.06亿元。在医疗保障事业中,财政既要尽力而为,要量力而行2022年我市灵活就业人数210346人,其中退休人数77943人,要精准宣传,鼓励职工医保参保扩面

进一步提高政策决策的科学性。一是城乡医保设置参保档次。分档进行筹资,待遇和筹资正相关,让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缴费能力、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医疗保障需求等因素选取适合的参保档次,助推基本医保全民覆盖。二是对医保政策三年一调。近五年城乡医保筹资标准逐年提高,提升的保障多为隐性待遇。政策变动过于频繁不利于形成稳定的缴费负担和待遇保障预期,也让商保难以充分发展。三是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医院和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报酬,更好地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与劳务价值,充分调动其在医保改革中的积极性。

进一步提升基金监管的有效性一是完善信用管理制度。现有医保监管体系存在局限性,要推进全流程的信用管理作为补充,实施信用量化分级管理,强化分级结果应用。定期信息公开。通过信用排名、医保违规案例公示公开,促进医疗机构自我约束;定期公开医保基金收入和支出明细,接受社会监督;曝光欺诈骗保案例,让群众对医保基金形成制度约束与道德自觉的屏障三是及时调整三定方案。2022年起温州市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市医保局工作重心发生转移,要根据当前工作需要重新制定三定方案,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四)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的便利化一是流程再梳理。从参保者视角出发,优化基层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完善系统平台建设,提升群众体验感。二是业务再培训。加强对相关单位业务指导,如督促医疗机构加强医保知识学习培训、鼓励银行开设医保业务固定窗口、指导保险公司规范理赔流程,助推服务优化升级。三是合力再增强。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关注财补资金上缴、集体参保、数据共享等问题,明确各方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高效推动问题解决。

(五)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一是完善政策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医保制度基本文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医保分类报销政策等具体规定,提升宣传内容精细化二是丰富微信公众号功能比如增加医保额度查询参保对象查询等实用性功能为信息平台引流立足一体协作多部门多平台联合宣传让宣传“接地气”,如借助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突出政策实惠,让群众知晓历年财补金额、基金收支结余等重点数据;延伸宣传触角将医保宣传与义诊活动村运会相结合增进全民对医保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