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人民听证”聚焦教育“初中壮腰”工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3-10-2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林伊格


1022日上午,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围绕教育初中壮腰工程举行人民听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夫主持会议;副主任黄靖、赵明皓、陈亦殊、王东,党组成员吴天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旭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益正列席会议。


赵宇统 摄

初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位,也是最重要的关键部位。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教育初中壮腰工程列为2023年度的重点监督内容,历时近4个月,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初中教学现状和存在困难,并开展我市初中教育工作满意度社会调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开门见山、直击要害,围绕硬件设施、托管服务、教育均衡、教师队伍建设、五育并举工作等方面提出了15个热点问题;市政府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诚恳作答,既有宏观政策的解释,也有具体工作的陈述,现场互动热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提问


市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回应


戴旭强就大家对教育初中壮腰工程的关心支持表示肯定。他说,此次选题紧扣大局、调研全面深入、问答客观细致,市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建议和具体问题的办理落实。


赵宇统 摄


戴旭强强调,助推教育初中壮腰工程,要做好两提升、三优化、四加强两提升,即提升师资力量,优队伍、提技能,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提升硬件水平,通过新改扩建、校区撤并等方式,持续优化校网布局,加强老旧学校改造升级。三优化,即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结对帮扶,推进“1+N”集团化办学模式、教共体建设;优化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和身心素质;优化教育生态,严格规范招生,强化校园安全治理。四加强,即加强各级联动,强化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确保统筹联动、各司其职;加强要素保障,做到教育项目优先规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加强督导考评,激发教师争先领先的内驱力、创新创优的精气神,推动办学质量提档升级;加强社会合力,进一步探索构建学校主体、家庭主导、社会依托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共育平台,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潘云夫指出,要持续深化认识,坚定教育优先的初心不动摇;要持续聚焦重点,坚定教育初中壮腰的决心不动摇;要持续强化保障,坚定履职为民的真心不动摇。有关单位要以此次人民听证为契机,认真抓好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深入有效地推进教育初中壮腰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交出一份不负老百姓期望的高分答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