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城东街道人大工委:一线调研增实效 聚力实事助发展
发布日期:2023-4-1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郑望喜



帮助群众推动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是人大代表履职所向。

3月份,乐清市城东街道人大工委召集温州、乐清、街道议政会三级代表,街道班子成员,街道农业农村办、城建办、社会事务办、执法中队、市监东城所、慎海社区负责人,水务集团负责人,相关村一肩挑干部等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行动,就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污水零直排工程、和美乡村建设等多项民生实事进行实地走访,监督进展,共同为各项发展谋划点子、为民生建设擦亮里子

 

关注校园周边环境


第一站,一行人来到城东第二中学。

城东第二中学是目前乐清市滨海新区唯一的公办初中。该校校长陈建华介绍,本学期,学校东门、北门及周边经常出现“三无”流动摊贩,向学生出售炸串、糖葫芦等,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妨碍交通畅通,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令人担忧。

现场,人大代表们详细问询、了解,纷纷表示城东第二中学周边学校多、学生多,食品安全问题不容轻视。因此,建议学校方面做好宣传工作,呼吁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不吃校外流动摊贩售卖的食品。同时,建议城东执法、市监与社会事务办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针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一个月后,城东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治效果。

城东执法、市监负责人现场表态,将联合街道其他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落实专项整治措施,重点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并坚持动态化、常态化、人性化执法。

 

紧盯污水零直排


城东街道牛鼻洞村是此次联合调研视察行动的第二站,一行人现场听取乐清市乐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巍关于该村“污水零直排”工程进展情况。牛鼻洞村共有790户,常住人口2450人,外来人口2245人,大部分房屋为自建房,涉及“六小行业”50家,雨污水混接及部分破损问题较为严重。因此,该村“污水零直排”工程采用整体翻建方案,即除个别管道保留外,其余均按新建考虑,对管网问题进行彻底根治,对管网走向进行合理优化,同时提高纳管率。该工程投资预算3万多元,于去年8月开工,目前已完工80%。

当天第三站,一行人所到的新塘村也正在进行“污水零直排”工程。该村该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预计于今年5月底完工。

根据住建部和省、市、区“污水零直排”建设行动要求,城东街道正在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街道”,城东慎海片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涉及牛鼻洞、新塘、振海、土墩塘等多个村,总投资为1.17亿元。工程完工后,将为慎海片区村民提供完善的市政配套设施和舒适的居住环境,从而进一步提升城东街道城市品级。

综合对牛鼻洞、新塘两村的调研视察情况,一行人各抒己见,要严格物料采购流程,落实招标投标机制;落实工程监理,加强对关键工序和隐蔽工程的监督检查;保质保速,把对群众生活造成的不便影响降到最低。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在新塘村老人活动中心旁边,新近“闪相登场”的60余米休闲长廊依水而建,古色古香,成为村民们的休闲新去处。

新塘村“一肩挑”干部张建锋介绍,2023年,新塘村将在2022年创成乐清市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基础上创建和美乡村示范村。这处长廊是该村和美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5个村庄风貌提升项目之一。另外,绿化提升、滨河路建设、杆线整治、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此外,新塘村综合楼附属工程已完工,验收后即可签订租赁合同并投入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租金收入50余万元。综合楼西边一块30多亩的闲置农地,也将迎来“新生”,重新规划打造“共享田园”。

蓝图绘就,美丽铺陈,新塘村和美乡村建设未来可期。

同样,牛鼻洞村也在和美乡村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当天,一行人参观了位于该村慎海北路与文兴路交界处的城市驿站。该城市驿站于近期落成,其前身是脏乱差的老旧房,街道、村两级干部做通房主思想工作,解决房主后患之忧,拆整后建起了城市驿站,大大提升了环境形象。下一步,牛鼻洞村还将在周边道路施划人行道,统一沿街店铺店招等,焕发和美新姿,更加宜居宜业。

 

助力服务中心大局


调研视察行动结束后,一行人在后所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座谈,就所调研视察的项目内容展开“头脑风暴”,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城东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污水零直排”工程、和美乡村建设,都是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实事,感谢一行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监督,也请人大代表们继续充分发挥个人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帮助问题化解,助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克难攻坚。

城东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人大工委将不断强化主体意识与责任担当,继续围绕中心和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联络组织人大代表,全方位开展学习调研与视察行动,助推民生实事落地开花。同时,积极实践探索,完善监督形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向纵深,推进街道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