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南岳镇人大主席团: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 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发布日期:2023-3-2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黄子嘉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

按下2022年南岳人大工作的回放键,一个个紧跟时代脉搏、奋楫争先的动人故事,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民生数据,无不记录着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一次次审议监督、一场场视察调研,无不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无不体现着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


心系乡村道路发展

傍晚,河水波光粼粼,岸边树木成荫,南岳镇大崧村村民们沿着游步道,悠闲散步。路面变平整美观了,村庄的环境也好了!”“以前我们都没有地方散步,只能沿着马路边随处逛逛。这种改变,是大崧村一肩挑干部、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方立光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努力的成果。

推动当地绿色生态农副产品销售、解决村里困难群众住房难题、建设公园绿化……一桩桩实事让村民感受到温暖。对于村里的大小事,方立光十分上心,为了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他始终把村民的呼声和意见作为努力的方向,踏踏实实地为村民办实事。

近年来,南岳作为乐清临港经济开发区发展的配套功能区作用日益凸显,港区企业物流、人员住宿、生活出行等需求逐步向南岳腹地延伸。然而,目前南岳镇仅有一条主干道虹南公路贯穿全境,而南岳镇杏二至大崧段总长6.4公里,宽度标准仅6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路面经常性破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随着经济发展,进出运输的车辆越来越多,狭窄的道路也限制了中北片经济事业的发展,更不利于南北片共同富裕的联动发展。

得把道路建设起来!这是邵积富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样身为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邵积富也为家乡积极建言。作为南岳镇里岙村一肩挑干部,在外经商的邵积富每个月都会挤出十来天时间回到村内了解情况,并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倾听村民的需求。

乡村道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邵积富提出尽快启动双南线的拓宽改造工程,破解当前南岳镇南北片区域交通建设严重不平衡问题,并将双南公路拓宽工程列入228国道乐成至南塘(南岳段),加快启动双南线的拓宽改造工程的建议。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做出该道路的修缮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着眼港区设施建设

吴成锡是南岳镇杏湾三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南岳环境保护和生态监测中,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杏湾三村被评为温州市最美村庄以及浙江省卫生村。

20232月,在乐清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吴成锡获得优秀代表和优秀代表议案的荣誉,他提出了增强港区功能,做好建成区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加快大中型停车场、园区道路亮化美化、排污环卫一体化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度打造良好产业园区新形象的建议。每到逢年过节,村里来客人,车子都没地方停。吴成锡深有感触,停车难一直是个大问题。

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是温台沿海产业带的核心区和浙南赣东闽北最主要的出海口。随着乐清湾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水平建设严重滞后,配套设施跟不上。

与此同时,针对强化港区开发建设,吴成锡建议加大市财政投入,创新融资模式,建立和完善港区开发建设资金保障机制。盘活港区D区、E区岸线资源。发挥D区液体化工区牌照作用,积极吸引国内外化工物流巨头企业来乐投资。利用闲置的E区船舶制造基地的岸线资源,与黄华、七里港闲置船舶基地进行联动,形成以万吨级泊位为主的砂石建筑材料物流运输窗口。加强生产性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市政配套设施。

今后我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为家乡服务,尽全力将村民的心愿落到实处。吴成锡说。

同样对临港经济开发区发展十分关心的还有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吴朋钱。吴朋钱常年在绍兴经商,每次回家沿途看到家乡的风貌,发现蒲岐、南岳、南塘虽然濒临乐清湾,前后都已创成浙江省级美丽城镇、卫生镇等,但缺少区块化城乡风貌建设。

为打造临港经济开发区后花园,为助推临港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更好地展现乐清临港经济、滨海城乡风情。将蒲岐、南岳、南塘、临港经济开发区沿疏港公路片区打造临港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列入2023年我市第二批城乡风貌样板区的建设范围。吴朋钱提出建议。


点亮教育公平环境

走进南岳镇幼儿园,叶舟正在与年轻教师分享自己的从教经验。她认为不管是刚进入行业的青年面孔,还是现在的游刃有余的前辈,都要不断地为孩子创造新鲜的快乐求知的空间。

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一张张天真无邪的面孔,听到一声声稚嫩的声音,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提到自己的工作,叶舟两眼放光,言语间满满的喜悦。

要做一名有温度的老师,让孩子们感受快乐的童年。这是乐清市南岳镇幼儿园园长、温州市人大代表、南岳镇人大代表叶舟一直以来的追求,她一毕业就带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憧憬投身到学前教育这支队伍中,一路走来兢兢业业。

随着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力度增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急剧增加,但幼儿园教师编制严重不足,浙江省幼儿园教师在编率仅为25%左右,大多采用劳动合同制,对在读的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学生的就业心态产生较大影响。要尽快推进幼儿园非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这是叶舟常挂在嘴边的话。针对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她从身边教师入手,深入分析调查,提出继续推动地方结合实际出台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落实保障待遇,认真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保障劳动合同制教职工待遇,建立劳动合同制教职工薪酬,做到同工同酬,提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建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