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清江镇人大主席团:水云静心,龙游浦川—清江镇九龙村高唱“新时代美丽乡村”幸福丰歌
发布日期:2023-3-22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梁敏


九龙村位于乐清市清江镇石清线两边,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是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新村。曾经的九龙,田园杂乱无章,村内道路破损、围墙高矮不齐,公共配套设施缺乏。远在北京的乐清人大代表卢明利听说自己的家乡九龙村因为人居环境差被评为温州市级问题村居,在家中来回踱步,最终还是决定回去建设家乡。

很快,卢明利从北京回到家乡,立足九龙村的实际情况规划建设蓝图,想要把九龙村建设成美丽村、示范村。

首先是拆旧拆违。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今脏乱棚架被全面拆除、田地周边生产垃圾、枯枝杂草得到全面清除。利用闲置空地栽种蔬菜景观作物打造“一米田园”,植入亲子研学、便民服务等功能,让更多村民体验农耕乐趣。入村全线两旁景观提升,围墙风貌整体统一,移步换景,美丽庭院点缀其间,院内种植特色花木、果蔬,实现观赏与实用两相宜。微改造、精提升,古树保护项目、祠堂提升项目,温暖村民“根”的情怀。打造5分钟生活圈,岭头休憩、麻车体育公园、福山儿童乐园等民生设施座落周围,顾及“一老一小”,村民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水云静心 龙游浦川”村主题品牌得到不断深化。

下一步是进行大规模改造。在原有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开发千亩柘树基地,形成产业园,成立柘树文化馆,建立柘树博物馆。改造老旧茶园300亩,增加群众收入。成立静心教学研发中心,开发文化旅游、心灵度假,打造静心慢生活。开发观光索道,田园灯光秀,提供休闲度假,共同构成九龙未来生活谷。促使九龙村产业提升,乡村振兴,达到共富目的。

当前,九龙未来生活谷项目计划总投资38550万元,规划期限为十年,分三期实施,前期已投资5000多万元。项目形成后,九龙山将成为“浙南静心休闲第一山”、“乐清市乡村振兴体验基地”、“清江镇文旅产业新引擎”。

环境优、产业兴、农民富,九龙村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曲谱正在缓缓奏响,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高唱幸福赞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