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人大代表杜云通:坚持红色领航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3-3-22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梁敏


   江沿村位于乐清市清江镇西部,面积3.65平方公里,共有540户、1836人。近年来,江沿村在乐清市人大代表、村一肩挑干部杜云通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共同富裕的全过程,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0年前的24.37万元提高到397.5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5.3万元,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村庄”“AA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卫生村”“省善治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一、倾听民意,及时解决群众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村干部,杜云通的日常离不开村民的大小事。一直以来,杜云通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群众在村级事务决策、事务管理和村级服务中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作用,努力实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管,以民主的方式来凝聚共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杜云通的带领下,江沿村紧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乡村治理、法治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过程中,得到上级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发挥专长,带领农民脱贫增收

   面对村民创收难题,杜云通积极发挥作为人大代表的优势,引进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集体开发荒山550亩,种植无核瓯柑、红美人、红心蜜柚等水果,被省农业厅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定为示范水果出口基地。为提高水果的成活率,杜云通主动沟通各级专家学者,定期到村里开展水果种植课堂,精准提供智力支持、技术培训等帮富服务,引导村民进行规模化优质化种植,获评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及农民田间学校。引导村民统一搭建使用万果清品牌,万果清牌无核瓯柑和甜桔柚屡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每斤价格可达20元,带动全村近50%的农户植柑橘类水果1200亩,年收入达1500万元。

   三、文旅结合,带领村民共富共享

        2015年,杜云通大胆破局,经大多数村民同意,邀请浙大设计研究院做整体规划,拿出村集体账面上仅有的450万元,整合散布在村庄各处的李花,打造1200亩的李花谷景区,呈现南国香雪的绝美景观,被省旅游局和林业厅评为最美赏花胜地。同时,杜云通主动对接清江镇政府,在镇政府的主导支持下,江沿村乘势而上,创新举办乐清首个以花为主题的文化节——李花文化旅游节,并持续至今,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赏花游玩,推荐为全省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彻底打响了以李花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文化节期间,农户销售桃树胶、花菜干等土特产,日收入超元,村集体通过展位租金和停车管理费,增收100多万元,让小山村端稳了旅游金饭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