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2021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9-0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2021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

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财经委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22年7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的领导下,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于6月份开始,组织7个预算审查小组,对市府办等7个部门2021年决算草案进行了重点审查;对市公安局等5个部门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书面审查;就我市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同级审计情况,先后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的汇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01亿元,完成预算的99%,增长2.8%,加上转移性收入75.96亿元,收入合计172.9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48亿元,完成预算的98.5%,增长2.4%,加上转移性支出43.49亿元,支出合计172.97亿元。收入和支出比向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均多0.93亿元,主要是调入资金增加、转移支付收入减少和上解支出增加。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2.62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增长56.3%,加上转移性收入63.22亿元,收入合计205.8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33亿元,完成预算的97.8%,增长67.5%,加上转移性支出65.51亿元,支出合计205.84亿元。收入和支出与向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55.29亿元,完成预算的115%,增长38.8%。全市社保基金支出39.2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5%,增长15.5%。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16.0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加上转移性收入34万元,收入合计1534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00万元,完成预算的99.4%,下降40.4%,加上转移性支出634万元,支出合计1534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1.39亿元,低于省财政厅核定的211.68亿元限额。2021年全市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2.68亿元,主要用于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乐清市中心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乐清市乡村振兴建设(二期)等项目。

(六)部门(街道)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85个预算部门(街道)决算支出115.23亿元,同比下降8.31%,其中基本支出59.58亿元、项目支出55.65亿元。

(七)功能区决算情况

2021年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乐成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柳白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乐清湾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等5个功能区(以下简称功能区)预算收入5.64亿元,预算支出5.64亿元,其中基本支出0.74亿元,项目支出4.9亿元。功能区预算收支均已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收支。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市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温州和乐清市委决策部署及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提高生财、理财、用财能力,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调控作用,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算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乐清市2021年财政决算的报告》,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批准市府办、市检察院、市经信局、市民宗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预算执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困难,支出刚性需求增大,减收和增支矛盾突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部门预算约束有待加强;政府债券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同级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和《浙江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围绕预算编制和执行、地方政府债务、政策落实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管理等多个方面内容,对我市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共发现50个问题,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共26件,其中移送市纪委15件。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4亿元,完成预算的4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5.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26.2%。其中:税收收入34.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9.8%,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4.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9亿元,完成预算的42.1%,下降16.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6.12亿元,完成预算的29.2%,下降13.8%。政府性基金支出113.68亿元,完成预算的69.1%,增长125.6%。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22亿元(不含被省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温州市级统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下同),完成预算的42.8%,下降8.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49亿元,增长22.9%,完成预算的54.5%。社保基金收支结余-1.27亿元,累计结余7.8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27亿元。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85.59亿元,比去年增加74.2亿元。新增债务资金主要用于乐清市中心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乐清市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二期)、乐清市“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

(六)部门(街道)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84个部门(街道)预算执行数51.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5%,同比下降2.8%。其中,基本支出执行数34.1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8%,同比增长9.7%;项目支出执行数16.8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4%,同比下降21%。

列入2022年预算重点审查的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5个部门上半年预算执行数7.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4%。其中,基本支出执行数5.3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项目支出执行数1.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9%。

(七)功能区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功能区预算收入0.61亿元,预算支出0.61亿元,其中基本支出0.35亿元,项目支出0.26亿元。功能区预算收支均已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收支。

(八)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票决通过的11个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数0.11亿元,执行率2.5%。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国内疫情和大规模政策性减收影响,市政府及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紧紧围绕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 · 幸福乐清”发展蓝图,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要素,全力保障“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预算紧平衡态势加剧。收入方面,今年以来,受疫情演变、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因素叠加,财政大幅减收。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6亿元。受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国有土地出让收入33.23亿元,下降18.3%;房地产业税收下降26.3%。下半年随着缓税到期入库和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效应显现,收入下降的压力虽逐步缓解,但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支出方面,财政“三保”已面临压力,加上市委需要保障的大事要事、需要突破的重大工作、需要谋划的重大政策、需要解决的“两难”“多难”问题,都需要财政提供坚实的保障。财政收支平衡难度极大。

(二)财政防风险任务加重。一是债务化解风险。按照五年完成化债任务要求,今年是最后一年,化债任务还非常重。在紧平衡态势加剧的背景下,安排化债支出压力很大。二是社保基金风险。2022年预算安排社保基金补助34.26亿元,上半年仅完成7亿元。加上城乡养老保险按市统一调标、城乡养老个人账户全省归集等需要追加资金,社保基金缺口较大。三是财政支付风险。上半年,向省、温州全力争取调度款度过难关。下半年,在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计减收的情况下,上半年部分项目延缓至下半年支出,加上年初的预算缺口、年中的预算追加、承诺的调度款归还,财政支付将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三)预算刚性约束力弱化。从年初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来看,存在一定的预算缺口。从年中预算调整来看,2021年9月份报市人大常委会调整20.99亿元(其中调增21.99亿元、调减1亿元),调整率为24.95%。预算调整虽大部分按照预算审查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进行调整,但调整幅度仍然较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需进一步提高。从预算追加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各部门、乡镇向市政府申请追加预算的请示件有几百件,追加金额达几十亿元,有的部门一年内追加项目超10件。

(四)预算绩效亟待提升。总体上,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与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还有不少差距。一是绩效管理理念普遍不强。部门、乡镇(街道)对资金使用仍处于“重花钱,轻绩效”阶段,紧日子过得还不够紧,仍存在大手大脚花钱的情况,一些绩效不高甚至无效的政策和资金仍在执行。对预算管理有的还停留在“如何要钱、如何花钱和如何完成任务”上。二是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不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绩效评价技术能力方面还存在短板,客观上阻碍了绩效管理深入推进步伐。三是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较少。如有的项目执行即使不符合既定要求,因各种原因,后续财政资金还必须继续拨付到位。

五、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积极应对当前财政收入面临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针对疫情、留抵退税和土地收入下滑带来的财力缺口,及早制定预算平衡方案。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前提下,加强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加大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增加国有资产经营性收入。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可供出让土地早出手、早谋划,努力完成国有土地出让预算目标。抢抓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盘活财政资金,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坚持绩效目标导向,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运行监控,同步当年人大预算重点审查部门的部分项目、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加强对重大政策、重点支出、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推进评价结果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科学组织债券发行,加快项目实施推进,防止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提高债券资金绩效。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探索资产监管新模式,优化国企结构,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重视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国有企业融资的审核和监管,注重风险防范。加大力度推进专项债相关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专项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我市经济大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审计监督跟着预算资金流向走,注重资金使用结果导向审计,分析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将整改落实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有机结合,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市政府应于2022年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