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9-0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情况的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和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夫专题到清江镇实地调研清江流域防洪排涝情况。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明皓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农资工委全体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大芙、小芙、新塘三座排洪陡闸运行情况,走访了清江镇方江屿村、芙蓉镇前横村、山外湾村、雁东村和浙江荣成工具公司,了解因方江屿围垦工程造成的历年洪涝受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交通水利投资集团等部门和清江、芙蓉、岭底3个乡镇的相关情况汇报,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清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现状

清江流域面积140平方公里,芙蓉池以上流域面积134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5%。芙蓉池是乐清最大的淡水湖,上世纪七十年代方江屿围垦工程完成后,形成的一个围垦滞洪区,总面积13560亩,其中:陆地面积9560亩,水域面积4000亩,蓄水量约450万m3,是当时浙江省重点工程。方江屿围垦工程完成后的近50年来,共发生大小洪涝灾害67次,其中:发生在梅雨期16次,台风期50多次,强台风、大暴雨、天文大潮三碰头作用下发生的重大灾害近20次,死亡8人(其中: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芙蓉镇前横村、雁东村茶塘自然村淹死2人),伤几十人,财产损失30多亿。

清江流域存在的防洪排涝问题,集中体现在芙蓉池区域的严重洪涝灾害,一直是清江、芙蓉、岭底3个乡镇10万人近50年的心腹大患、心头之痛。

二、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防洪排涝能力严重不足。长期以来,清江流域芙蓉池区域一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芙蓉池以上流域面积134平方公里,芙蓉池水域面积2.7平方公里,不足上游集雨面积的五十分之一,蓄洪滞洪能力极其有限。芙蓉池有三座排洪陡闸,总宽55米,排洪能力无法满足台风暴雨的排洪要求,特别是在遇到强台风大暴雨天文大潮三碰头时,如:2019年利奇马台风2900万方洪水量,需要4至6天才能从3座陡闸排出,极易造成特大洪涝灾害。可见,现状情况下,清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远远低于标准要求。

(二)缺乏科学有效防洪规划统领。长期以来,清江流域芙蓉池区域严重洪涝灾害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清江流域的防洪排涝缺乏一个科学有效的规划支撑。乐清市柳市北白象流域、乐成流域、虹桥流域、大荆流域在防洪排涝、供水灌溉、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等方面,都有一个科学有效的水利防洪规划在指导,但清江流域一直缺乏一个科学有效的水利防洪规划指导。

(三)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推进力度严重滞后。长期以来,清江流域芙蓉池区域严重洪涝灾害问题一直没有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建于1972年的控制性工程大芙闸、小芙闸、新塘闸3座陡闸,一直没有大规模扩建,防洪排涝能力严重弱化,是芙蓉池区域严重洪涝灾害的主要矛盾、根本原因。

芙蓉池全水域清淤和清江全水域疏浚清淤一直没有开展。芙蓉池由于淤积,蓄洪能力从四十多年前的450万方下降到200万方以下,清江整条江的海涂淤泥高于芙蓉池土地1.5-2米,影响泄洪通道的泄洪能力。芙蓉池和清江的淤积,既是防洪排涝的严重问题,也是生态上的大问题。

三、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上,芙蓉镇代表蔡平领衔提出《加快建设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议案后,市政府和市水利局非常重视,迅速行动,成绩比较显著。但是,根本性解决清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问题,还需要综合性、系统性、有效性的谋划。故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确保清江流域长治久安。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是一项解决清江、芙蓉、岭底片区热点、焦点、难点、痛点的民生工程,水利局要分清芙蓉池区域严重洪涝灾害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按照排洪陡闸优先、蓄洪能力增强、行洪瓶颈打开、护村护企结合、拦洪水库一并谋划的轻重缓急次序,抓紧编制流域防洪规划,一次性彻底解决芙蓉池区域严重洪涝灾害问题。要按照2019年利奇马台风2900万方来水量和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控制性工程大芙闸、小芙闸、新塘闸的宽度深度,尽快开工上马。

(二)增加投入,大干水利补齐防洪短板。由于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涉及面广、工程技术和施工要求高、工程预估资金大,建议市政府牵头抓总,水利局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快速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水利投资集团要主动配合,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特别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与市水利局一起,积极谋划控制性工程3座陡闸四至范围土地性质调整,不能让土地要素成为这项民生工程的瓶颈制约,抓住这次三区三线调整的机遇窗口期,为整个工程推进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三)立足当前,加快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进度。建议市政府将清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列入2023年的乐清市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工程、山海安澜工程。加快建设大芙闸、小芙闸、新塘闸3座排洪陡闸;尽快进行芙蓉池4000亩水域全面深挖清淤;尽快启动前横村护村防洪提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