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2022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9-0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2022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财经委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2年7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率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市发改局、市经信局等多个部门,实地视察了部分企业,分别召开了镇街和部门座谈会,就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健康平稳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7.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同比增长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7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89.56亿元,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348.01亿元,增长2.6%。三次产业比重为1.5:44.7:5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93亿元,同比下降0.4%,完成年度计划的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4亿元,同比下降26.2%,完成年度预算的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46元,同比增长4.7%,完成年度计划的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69元,同比增长6.7%,完成年度计划的52.6%。出口方面,出口总额134.52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年度计划的46.2%。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180.6亿元,同比增长17.6%,不良贷款率0.58%。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面对国际国内疫情影响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我市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由于俄乌冲突、疫情蔓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不利环境影响,我市经济基本面承压加重。一是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上半年,受主要经济指标下行以及缓税减税退税等因素影响,全市财政总收入下降3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6.2%。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市场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导致不少企业产值降幅较大,利润空间明显收窄。从上半年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6.52%也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尤其是电气、电子两大产业受全国房地产、传统汽车电子市场不景气影响较大。从4月份开始,不少企业完成去年尾订单后,开始出现订单大幅下降甚至订单荒现象,企业开工时间减少,产品库存增多,企业效益下降。据统计,上半年规上电气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0%,其利润总额占全市规上企业利润总额的78.3%,对全市规上企业总体利润影响较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导致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投资意愿日趋谨慎,信贷需求不旺。三是外贸出口面临压力。尽管上半年出口总额有所增加,但欧美国家疫情管控放开后,我市部分出口业务回流欧美国家,同时面临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激烈竞争。受俄乌冲突影响,芙蓉、清江等地的外贸企业受到汇率波动、结汇困难、物流延误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四是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今年以来,受政策、疫情防控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购房者持币观望,市场信心不足,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土地交易市场惨淡。上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7%,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为33.23亿元,同比下降18.3%。五是消费市场萎靡不振。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影响,旅游行业、住宿餐饮业都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3.1%。

(二)产业发展动能不足。一是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当前面临的经济转型压力还很大,新旧动能转换矛盾仍然存在。传统产业增长乏力,产业低端化、同质化特征仍然明显,个别行业压价竞销现象仍然存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支撑。二是创新驱动能力不强。部分企业缺乏自主研发能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程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部分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品牌建设滞后,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三是配套企业受头部企业影响明显。受龙头企业发展放缓、带动减弱影响,为其做配套生产的中小企业又由于缺乏自主拓展市场能力,导致产值下滑幅度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要素制约仍然突出。一是土地要素制约严重。调研中,不少镇街和企业都反映了用地难问题,上半年企业外迁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比如德力西将部分产能搬离柳市,为其生产配套的13家规上工业企业也外迁至安徽芜湖。瓯江口产业聚集区对本地企业吸引力极大,已经或者有意向迁往的本地优质企业不少。二是高层次技术人才资源缺乏。尽管上半年招工难现象暂时有所缓解,但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和学术型专业技术带头人才严重短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企业用电负担加重。据部分企业反映,电价市场化改革后企业的用电成本有所增加。受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部分区域被迫实施有序用电,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四是有效投资后劲不足。上半年限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量不足,项目投资额少,缺少大项目支撑。工业性投资项目数量不多,而且部分项目受用地、资金、政策处理、审批等因素制约,推进缓慢。房地产项目开发进度滞后,上半年在库50个房地产项目中开工的只有7个。

(四)民生保障任务繁重。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攻坚任务仍然繁重,乡村振兴、民生实施项目、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仍需投入大量资金。城乡面貌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网络反诈骗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不均衡、养老体系不健全、看病贵、住院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仍然突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领域仍有不少隐患。

三、意见和建议

(一)稳增长,护航经济稳进提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抓住国家扶持企业政策窗口期,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帮扶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好消费促进组合拳,促进消费回补,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加强预期引导,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增动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着力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源,以自主创新强化产业基础,以强链补链促进产业升级,深化电气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数智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的培育,努力打造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等企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三)破瓶颈,强化重点要素保障。精准配置土地指标,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重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全力招引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各种资源要素,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搭建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服务和培育平台,并妥善解决其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问题。加快电网建设工程项目进度,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稳价。

(四)惠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大力加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事业上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一老一小”工程、“健康驿站”工程、“安居改造”工程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着力推进“都市振兴”和“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力度,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消防等大平安底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