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人大代表王振球:用心履行职责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2-9-27     信息来源:乐清市人大   作者:叶挺

他始终做一名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代表作为自身的座右铭;他多年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用真心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他带领全体村民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走乡村振兴的共同富裕之路,共创新时代的美丽乡村......他就是王振球,现任乐清市盐盆街道上段村一肩挑书记乐清市第十四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自担任人大代表和村一肩挑书记以来,如何更好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成为摆在王振球面前的重要课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排除万难,先行在盐盆街道上段村筹建14.21亩村工业标准厂房项目,历经多年建成村标准厂房投入使用,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46万收入。

因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海围垦项目土地返还,盐盆街道上段村等9个村有较大规模的工业返回地但各村的单一集体经济实力不足,无力独自拍回和建设,造成土地闲置多年,村集体毫无收入增加。为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基于上段村工业标准厂房项目的成功经验,王振球虚心请教能人志士,多次走访街道领导和各个村书记探讨研究。通过无数次的深入调研、会议磋商、村民答疑全面协调,终于促成盐盆街道辖区9个村合作成立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盘活土地筹建了九合小微园项目,王振球被推选担任董事长一职。

依托乐清经济开发区统一建设、管理、租赁工业厂房,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九合小微园项目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筑面积达13.5万平方米,涉及9个村144.73亩工业返回地,不仅保障了开发区土地的充分利用,为开发区下一步招商引资预留出大面积厂房,也大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据计算,项目前15年每年9个村集体经济增收400万元,后15年每年可增收2000万元以上。各村将从过去的输血式扶持,向如今的造血式发展转变,实实在在地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开创了村级集体、政府、企业等多方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王振球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认真梳理和精心撰写,为乐清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关于加快解决乐清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用地的建议》建议乐清市政府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进而加快解决乐清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用地问题,切实做大做强农村支柱产业和融合发展各类经营主体。

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王振球表示,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感到光荣与责任并存,他将继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当好群众代言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为乐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