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淡溪镇人大:以“三新”促发展 助力山老区走上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9-27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金文浩


温州吹响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号角下,乐清市淡溪镇人大主席团广泛聚焦共富基本单元建设,以人大监督助推之力,持续探索强村富民新模式,全力谋共富之路。去年以来,淡溪镇完成共富签约项目19个,直接带动当地10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一、联盟探路,助推村社发展

一是区域联盟探索资源共享平台今年3月份,淡溪镇与经开区建立经开区-淡溪镇联盟,淡溪镇人大为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优势互补,发动人大代表助力陈坦村设立流动共富车间,帮助4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创收,3月份以来已生产30余万元的标准产品,人均增收3000元,为山老区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二是村村联盟探索联动发展模式淡溪镇人大致力于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提出了多个相关项目的议案建议。其中,龙川村农贸市场项目目前已进入审批和设计程序,建成后预计每年为龙川村、兴城村增收160万元和20万元,同时解决周边20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茅垟村标准工业厂房正加速政策衔接,建成后预计每年为经济相对薄弱的埭头、硐垟两村增收20万元以上。通过本金共投、风险共担、盈利共享模式,强村帮带弱村发展,更好实现淡溪全域共同发展。

三是村企联盟探索企业经营思维淡溪镇人大积极探索村企合作发展模式,聚焦特色产业,引入企业资本,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围绕石斛特色农业,推动12家石斛企业分别对接8个村,以开拓品牌化、专业化、区域化的石斛产业新发展路径为目标,提高石斛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由乐清市人大代表王雷搭桥,梅溪村牵手宝鑫集团,建设梅溪里庄园文旅项目,打造全域旅游标杆地,助推特色文旅发展。

二、帮扶出招,助推民生保障

一是就业帮扶,自强自立。淡溪镇人大始终坚持结合淡溪本土实际需求,聚焦清单化服务,助力各村建立职业技能人才清单,由政府搭台牵线,统一纳入管理,实现高效匹配用工,近期已为5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聚焦职业技能提升,致力提高农村闲散人口劳动竞争特邀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石斛种植、来料加工、电力技术等培训班4,帮助165余人取得技能培训证书。聚焦紧缺工种,协助签约乐清市和婴康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培养金牌月嫂为目标,致力打造淡溪月嫂品牌。

二是社会救助,暖心兜底。淡溪镇人大关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助推构建线上+线下排摸清底、关爱+帮扶两手托底的社会救助新模式,实施精准救助,做到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落。建立由人大代表、妇女互助队、村社探访员、党员义工、网格员(微网格长)为骨干的关怀队伍,通过线上收集、线下核查,每月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将社会救助由居民申请转变为社区主动发现、主动服务,共发现困难群众9户,补齐应享未享惠民政策39户,发放救助资金183万元。定期对困难群体、脱贫群体进行回访,了解其生产、生活近况,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发生。

三、工程添力,助推共同富裕

一是助力基础提升工程。淡溪镇人大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助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融合两岸发展的溪北大桥已建成,樟布岙水库6月底蓄水验收,虹三线公路照明工程、杨川大桥、梅溪地下水库等民生工程也即将完工,县域风貌样板区、新时代美丽乡村等项目全线推进,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些项目为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是助力乡贤引资工程。淡溪镇依托乡贤理事会,成立了乐清市第一个共建共富委员会,举办乡贤助力,造福桑梓等活动,为在册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扶持、适老化改造、大学生圆梦等专项服务。淡溪镇人大充分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引导乡贤共同参与家乡建设,如柏岩村乡贤投资178万元建设玻璃栈道,马岙乡贤投入300万元打造马岙森林公园,寺西二期旧村改造、孙家垟道路提升等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为共富淡溪增添源源不断的动能。

三是助力自主造血工程。按照可操作性强、社会效益高的原则,淡溪镇人大助力各村立足现有资源,促成劳务派遣项目16个,村村抱团项目2个、乡村旅游项目1个。如乐清市人大代表周宏铭谋划黄塘村标准厂房项目已于68日进场施工,建成后预计为该村增加800万元集体收入;里岙办公楼、石龙头标准厂房、潭头标准厂房等项目正进一步谋划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