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乐清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9-0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乐清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8月24日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乐清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面对国际国内疫情影响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今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健康平稳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发展动能不足、要素制约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稳增长,护航经济稳进提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抓住国家扶持企业政策窗口期,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帮扶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好消费促进组合拳,促进消费回补,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加强预期引导,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增动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着力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源,以自主创新强化产业基础,以强链补链促进产业升级,深化电气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数智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的培育,努力打造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等企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三、破瓶颈,强化重点要素保障。精准配置土地指标,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重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全力招引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各种资源要素,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搭建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服务和培育平台,并妥善解决其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问题。加快电网建设工程项目进度,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稳价。

四、惠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大力加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事业上精准发力。扎实完成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进解决“一老一小”、固废处置、清江流域防洪排涝等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进“都市振兴”和“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力度,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消防等大平安底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办理,并于2022年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办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