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第一期轮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2-8-18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郑跃  连祝宇


       88日至10日,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第一期轮训班在温州市委党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以及部分新任市人大代表共计210余人参加了轮训。

   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提升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将为代表高效履职奠定坚实基础。本届伊始,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五个一培训机制,建立一个资源库、制订一个年计划、明确一个月主题、打造一个好品牌、出台一个评估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根据五个一培训机制的总体安排,今明两年将对全体市人大代表开展全覆盖轮训。


陈银明 摄


       开班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明皓作动员讲话,他以人大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从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紧扣学习重点、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严明纪律作风、切实保证轮训取得良好成效,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的局面等四个方面,对本次轮训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本次轮训的重要意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抓住学习重点,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严肃学风、严明纪律;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监督推动作用,并树立良好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陈银明 摄


市人大常委会从制定本次轮训方案到落实参训人员,从聘请授课讲师到确定培训内容,从编印培训资料到后勤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均周密细致谋划并落实。应邀授课的领导和专家,讲授深入浅出,理论性、实践性并重,既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组织形式暨立法监督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基本理论知识,也有《从财经角度谈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人大代表的文化素养与履职技巧》等履职实践知识,还有《国际形势(俄乌战争)》时政分析,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遵循。轮训综合运用专题授课、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履职交流、心得分享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达到了履职培训、互动交流的良好效果。


陈银明 摄


轮训过程中,参训人员都能潜心学习,深入思考,显示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认真态度和好学精神。从分组讨论和交流情况看,大家颇有收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加深了对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的理解。更加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人大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是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把市委关注的要事、大事、难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运用和发展,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
       二是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更加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需要。更加明确了代表身份不只是政治荣誉,更是崇高责任;代表履职不只是代言行权,更是服务为民、参政议政。进而坚定履职信念、树立行权信心。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轮训为起点,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为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晓东、陈亦殊、王东参加轮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