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人大代表李剑峰:换挡提速、数智赋能 打造业强民富的“苏吕样板”
发布日期:2022-7-11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黄奕涵


乐清市柳市镇苏吕村由原苏吕、苏岙两村撤并而成,地处柳市镇建成区东大门,新、老104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乐琯运河横贯村庄,风景优美。近年来,苏吕村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赓续红色基因,加快推进产业强村、富民兴村步伐,实现村庄跨越式发展,打造出治理优、集体富、环境美的共同富裕苏吕样板

匆匆十年,弹指而过。从常常与脏乱差、散小弱相提并论的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到如今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为苏吕村筑牢共富事业底盘的主人公正是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苏吕村一肩挑干部李剑峰。

富,要共同的富;强,要共同的强。共同富裕,要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苏吕村村域面积3.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150人,新居民人数达8000多人,共同富裕,首先要更好地倾听民情民意。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剑峰把守初心矢志不渝、担使命勇立潮头作为履职目标,把勇于创新突破、善于数智赋能作为实施路径,一面倾听民声,带动乡村振兴换挡提速,一面积极提炼实践经验,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他说:乐清市人大十分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代表多次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我把村庄治理的一些成功经验总结形成几点建议,希望能给其他村起到一定的参考借鉴作用。

    用智慧的倾听民声

你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来村委办公楼跟我说。位于苏吕村的人大代表个人工作室每日上午八时准时开放,聆听居民心声,李剑峰带领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对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回应解决。对于部分疑难杂症,需要部门协调介入、跟踪对接的事项,李剑峰会定期带领村干部上门入户,对周边住户的情况进行再沟通再排摸,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2021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3起,办理民生实事322件,保持全村零信访。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为倾听千家万户的声音,在村务管理中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苏吕村投入130万元建立起智慧苏吕智能系统平台,覆盖全村23个微网格,实现村情家情全排摸,并将采集的信息及时输入智慧系统,构建村域内数据响应系统。居民可以通过智慧苏吕公众号,将村庄中发现的问题一键上报,也可以在后台留言,讲述自己生活所需。同时,党务、村务、财务统统纳入智慧苏吕平台。就拿财务公开来说,我们村每季度都会公开财务报表,小到电费水费,大到项目支出,村民都能第一时间看到。村里物资采购超过2000元的,都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确保物资交易全程透明。所以现在很多公司都不愿意跟我们做生意了。李剑峰打趣说。

    迈大胆的升级产业

苏吕小微园区前身是简易厂棚区,聚集了众多低小散企业,存在大量存量违法建筑,难以形成规模产业,且周边环境杂乱,火灾等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隐患、环境成本极大。

为适应新形势,打破发展瓶颈,2014年起,苏吕村启动小微园建设,由党总支牵头,以党员企业主带头拆,带动其他企业主主动拆,并积极帮助因拆建暂时无法生产的企业对接代工厂,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短短6个月时间,拆除了近2.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面对2.2亿元的资金缺口,由党组织书记牵头,10名党员干部冒着风险以个人名义合计贷款1000万元,筹齐摘牌费用,李剑峰带领村两委还多次与意向企业面对面对接,获得企业担保,成功融资9000万元,确保小微园顺利动工。同时,实行滚动开发的模式,将已建成投产的地块利润作为未开发地块的建设资金,切实保障小微园后续开发资金。2018年,苏吕小微园共12万平方米清一色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为加快产业升级换代,该村提高园区企业准入门槛,经过引进筛选,52家科技创新型、生态环保型、资源节约型企业欢天喜地搬进了新厂房。2021年实现园区工业产值13.5亿元,亩均产值1377万元,亩均税收58.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不足300万元增至2400万元。

    用踏实的积蓄共富

李剑峰认为,让全体村民共享村社发展的成果,既是村民殷切朴实的期盼,更是村两委班子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努力,苏吕村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随着苏吕村小微园的不断发展,村内开办了326家上下游产业企业,并形成了稳定的供销链条,集群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村域内工业总产值达25亿元。同时,10000余名企业员工给苏吕大道两旁100多家商超、餐饮店面带来了人气,村民房东户均年租金收益2.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在短短5年内从4.7万元增长到了8.3万元。同时,村集体坚持每年拿出700万元用于村民分红,用真金白银让村民感受到村庄发展带来的好处。

    以温暖的加码幸福

慢慢走,进来坐,里面凉快。苏吕村幸福工坊门前,李剑峰正搀扶着一名老人。苏吕村幸福工坊每天为全村六十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早餐和免费茶水,并为老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大屏幕投影仪、按摩椅、走路机等休闲器材一应俱全,老年人可以在这里观看红色电影,重温革命热情,也可以在这里按摩健身,舒筋活骨。同时,苏吕村通过企业安排就业、乡贤定向帮扶、慈善重点关怀等方式,沟通14家有来料加工业务的企业向困难群众倾斜,为老年人提供简单工作,每天可以实现60100元的收入。为幸福加码,为银龄赋新,苏吕村幸福工坊是苏吕村急蹄在新时代共同富裕赶考之路的温暖缩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