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乐清市人大代表陈朝腾:带领渔民打响家乡品牌 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发布日期:2022-7-11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许海峰

 

近日上午,56岁的养殖户南存丰撑着小船停稳在位于乐清市翁垟街道九房社区的养殖池中,俯身捞起水里长长的起笼网,只见好几只蝤蛑生龙活虎地在网里快速爬行。南存丰抖动起笼网,蝤蛑便一只只地入船舱。

  喏,这只很壮。这只好,是黄膏的。今年的蝤蛑比前几年都好!南存丰一边用细绳捆扎蝤蛑一边说,言语里透着由衷的欢喜。

  而这份欢喜的得来离不开他的女婿陈朝腾。陈朝腾,乐清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07年退伍后驰骋商海,企业办得风生水起。202011月,他挑起了翁垟街道九房社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一职后,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翁垟蝤蛑。

  翁垟街道地处乐清湾海积平原上,滩涂面积大,土质为软粘泥,且盐碱度在10-15度之间,尤其适合蝤蛑生长。得益于这样的天时”“地利,以及世代靠海吃海养殖户的人和,出产的翁垟蝤蛑品质上乘,有口皆碑,远近闻名。

  有口碑,却为何没有品牌?身为人大代表的陈朝腾陷入了沉思,他意识到当地养殖户群体普遍年龄偏大,蝤蛑养殖整体呈低、小、散的状况。必须形成抱团,增加核心竞争力。在商海浮沉多年的陈朝腾有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铆足了劲要打响翁垟蝤蛑品牌。

  陈朝腾计划的第一个试水对象便是其岳父南存丰。南存丰20岁出头开始从事水产养殖,养蝤蛑、养虾,也养花蛤、文蛤等,30多年起早贪黑、日晒风吹,历练成了水产养殖的一把好手。他在女婿的多次动员下,接受了改变传统养殖模式的建议,于20215月一起成立了海岸蝤蠓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海岸滩涂商标。

  舍得正确投入,才会有更好的收获。陈朝腾介绍,原来,岳父等一批养殖户往往将白苗(蝤蛑苗)一次性投入池里,成活多少算多少,再用小鱼小虾等喂养,相当于半野生养殖。

  现在不然,陈朝腾首先走的是请进来、走出去路线,他发挥自身人大代表的职能优势,不仅邀请温州、浙江的水产养殖专家到合作社专业指导,还到福建霞浦、台州三门等地的蝤蛑养殖基地考察。陈朝腾一有空就在滩涂上忙碌,还四处奔波研究采购了优质蝤蛑苗,培育一段时间后再分批投放养殖池,接着投喂从福建购置的蛏子等贝类。

  现在,蝤蛑苗的价格是之前白苗价格的2倍多,但成活率高了3倍多呢。还有,用蛏子喂养,成本也高了,但这样喂养长大的蝤蛑膏香、肉质更加鲜嫩。我们还给每只蝤蛑配上溯源二维码。南存丰说,味道好、品质好,就卖得起价。今年我的蝤蛑都不够卖,柳市、乐成的,还有温州的客户都直接过来买。

  陈朝腾给算了一笔账,一个养殖户有养殖池30亩,之前,每亩蝤蛑产量10公斤,每公斤价格约280元,总收入是84000元。现在,同样的面积每亩产量提升至20公斤,每公斤价格约360元,总收入是216000元。刨去多投入的成本,养殖户的收入仍是大幅增长。

  收益是最好的说服力。得知新的养殖模式带来利好,原来持怀疑态度的养殖户们有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主动加入专业合作社。其中,70岁的养殖户陈庆唐就很踏实地跟着南存丰一起干,他有2个养殖池,面积约为50亩,他坚信今年收益会比往年要好。截至目前,已有15位养殖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

  据悉,翁垟街道共有311个养殖池,面积约8000亩。近年来,翁垟街道开展了海水养殖尾水治理建设,在海塘一带建设生态沟渠、红树林湿地,还将着手电路改造、道路等级提升、环境清洁化等。海洋渔旅融合发展的号角已经吹起,陈朝腾信心满怀,他要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统一养殖、统一品控、统一品牌、统一形象,带领更多村里的养殖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