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5-2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林茜茜


519日至20日,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就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浙江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林茜茜 摄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了环保产业园区、客货运中心、市民活动中心、乐清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能乐清发电责任有限公司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市欣兴生物科技公司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林茜茜 摄


执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节约能源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绿色改造、节能宣传、数字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我市节能降耗成绩总体值得肯定。

执法检查组强调,开展一法一办法执行情况的检查,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重要监督工作。节约能源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做好这项工作,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节约能源重要认识,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节约能源的决策部署,提高全社会对贯彻实施节能法重要意义的认识。要紧扣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各项节能减排责任,围绕一法一办法双碳目标,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管,督促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要围绕节能管理重点,完善节能标准和制度,科学制定和实施年度节能目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增长,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突出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企业创新绿色发展,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电气产业低碳式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公共节能、低碳农业,综合运用财税、价格政策引导企业实施绿色节能技改。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倡导生活方式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凝聚推进法律实施的整体合力和节约能源的良好风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