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实干担当善作为 不负时代著华章——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2-2-2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胡旭阳 倪喆


市人大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在全局中越来越彰显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20211214日,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在出席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时,对我市人大工作如是评价。

站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节点上回望,时间已为乐清人大工作写下了生动的注脚。这五年,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7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2项,对20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3次、人民听证”8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41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8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2人次……乐清人大用实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以党的领导统领工作始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1712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赴岭底乡革命老区泽基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宣誓墙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宣誓入党的庄严时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汇报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70余次。出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将市委决策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化党内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健全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到开展主题党课、专题培训、集体学习、红色教育,常委会在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中凝心聚力、深学笃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出台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将党领导人大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市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年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活动,为人大工作指明方向、奠定基础。


以人大之力服务大事大局

越是大事难事,越要体现实干作为。20172月,乐清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部署会,再次掀起城中村改造攻坚热潮。面对城市蝶变的发展需要,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接续奋斗三年半,力推完成乐清史上最大规模9个整村、15个区块、14000多户的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拆出城市发展空间3500余亩;跟踪监督18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建设,助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转变提升。本轮城中村改造工作也为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的建设揭开序幕,富有乐清城市文化特色的靓丽新地标正逐步呈现在乐清人民眼前。


人大代表视察城中村改造工作,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陈尚云摄)


越是大战大考,越要彰显担当精神。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乐清人民的正常生活节奏。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始终做到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一直在线,让人大的关怀和助力不曾掉线。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蹲点督导重点乡镇,联乡班子领导分赴一线开展指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挺进前线,做到积极响应有速度、监督支持有力度、服务保障有温度,共同筑牢了全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市人大常委会又全力以赴投入助力发展主动仗,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全身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帮助人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市人大常委会还根据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城市精细化治理。20213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议,全力助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同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贯彻市委主要领导意见,组织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项监督,并以督查专报的方式将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市委市政府,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


以法治信仰推进依法治市

2020124日,温州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温州七五普法成果联展系列活动在乐清市宪法文化公园举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葛益平率队来到活动现场,与来自温州各县(市、区)人大、乐清各机关单位的有关人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一起参与国家宪法日活动。


乐清市宪法文化公园一隅。(中国网新温州供图)


2020年,乐清市宪法文化公园建成,成为乐清市人大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窗口,并入选全省我最喜爱的十大宪法宣传阵地。她的落成,意味着宪法宣传以全新的形式走进了乐清人民的生活。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20219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情况的报告,作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助推普法责任有效落实、普法经费有效保障、普法力量有效整合,引导全社会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聚焦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消防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户口登记条例等20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

围绕促进司法公正,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听取市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两官履职评议,作出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专题听取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审判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审判监督落实情况报告,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履行检察和审判职能,提高司法公信力。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评议办法,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健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听取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


以精准监督护航经济运行

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民营经济是这片土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上,问答双方的特写在大屏幕上放大,这给他们带来了压力,也增加了使命感。(陈尚云摄)


    20191128日,市人大常委会就近年来省市县各级党委都高度关注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召开首次专题询问会。现场,委员、代表精准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耐心解答。在一问一答式的对话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前期深入调研的相关背景资料和问答双方的人物特写,在主席台40平方米大的高清屏幕上实时放大呈现。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如此规模的询问会,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会后我们将把这些问题带回去,抓好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对人大代表关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听取审议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报告,开展乐清湾科创走廊建设、科技工作和科技平台建设专项监督,支持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建设,听取审议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电气产业集群提升工作报告,跟踪监督老旧厂房改造、小微园建设;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听取审议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报告,连续四年举行有关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或人民听证,举行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一系列监督举措,为我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护航力量。

政府的钱袋子怎么花、花到哪里去了,是老百姓所关心的,也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所关切。近几年,部门预算听证会已成为我市推进预算监督工作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出台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建立三审初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政府序列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届内全覆盖、其他部门和街道预算一般审查每年全覆盖,逐步形成预算全口径、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的预算审查监督体系,有关经验做法在温州作为典型交流,被各地人大学习借鉴。推动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实现行政事业、国有企业、自然资源等3类主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全覆盖。出台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和政府性债务监督暂行办法,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债务一体化监督,审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18个、涉及投资额达200.13亿元。


以为民情怀践行履职初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关注民生问题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对老百姓来说,事关生存发展的事都是头等大事,影响日常生活的事则是关键小事,这些大事小事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履行职责、增进民生福祉。


在农贸市场,代表负责“点单”,部门负责检测。(胡旭阳摄)


坚持连年推动。连续四年跟踪监督中小学招生管理、学前教育等工作;连续十年以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专题监督;连续三年监督养老服务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在民生问题上坚持”“二字,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抓出成效、督出结果

坚持多线发力。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决定,组织开展农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等专项视察,举行全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监督活动,动员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助力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盯牢落地。关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全力助推全域美建设。依法批准《乐清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25)》,每年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等执法检查,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专项监督,举行垃圾处理工作专题询问、全市治水工作人民听证,推动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翁垟污水处理厂等一批环保项目落地,助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


以优质服务强化代表履职

在刚刚开幕的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参会的全体人大代表都收到了《乐清市2021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大会期间,代表们还将对报告中提到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票决出2022年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时针拨回到2017年,在乐清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开始研究、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2018年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票决产生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同年,乡镇、街道也都分别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合议制的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初定,到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代表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四年来,票决产生市级民生实事项目40项,涉及投资59.7亿元,社会大救助体系、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和公共自行车系统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其中,离不开代表们的给力监督。

本届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为了保障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办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推动建立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回头看工作,评出优秀代表建议40件,并对领衔代表进行表彰,使办理单位有压力、人大代表有动力、建议意见有效力。建议办理过程中,代表积极开展视察,勇于对办理不到位的建议说,并通过面商会等方式督促建议办理单位改进工作。五年来累计提出的532件议案、1092件建议,均已全部办结,问题解决率55.9%上升至74.6%,创下历史新高。

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代表的履职水平逐年提升。

加强履职阵地建设。出台深化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联络站星级评定办法,在全市34个代表联络站(点)基础上,投入建设资金1350余万元,高标准改造提升11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高质量建成市级代表联络总站,研发投用掌上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联络站在市、乡镇(街道)和线上线下的全覆盖。优化履职服务保障。高度重视代表培训,举办各类专题培训15个班次,培训代表2500余人次;深化双联系工作,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履职评议等活动,推动人大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新时代期盼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一届的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接力前行,坚持党建统领,为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共同期待乐清人大在新征程上云帆高张、继往开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