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2-2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朱琼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刘言勇 摄


19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德通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方晗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赛月主持会议。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徐建兵、胡成剑、戴旭强、潘云夫、陈向东、何占宇、方青、廖凯峰、张帆、郑胜芳、蔡昌光、徐燕、徐再敏、鲍军、朱健、张建芬。

  会议应出席代表416人,实到代表410人,符合法定人数。

  胡成剑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心大局、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民心民意,坚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乐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7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2项,对20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3次、人民听证”8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41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8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2人次,组织宪法宣誓319人次。

  胡成剑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坚持党建统领,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战略部署,锚定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放大制度优势,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严要求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聚焦主线,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履职尽责,以更大力度推进监督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以更实举措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增强本领,以更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李德通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尤其是深化庭审实质化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获评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司法公信力水平位居温州法院前列。今后五年,市法院将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更大司法担当,在司法为民上彰显更高司法公信,在公正司法上彰显更强司法活力,在队伍建设上彰显更优司法形象。

  方晗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检察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后五年,市检察院将立足县域全局、聚焦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站位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更实举措打造乐检亮点品牌,以更严要求深化检察队伍建设,推动乐清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组织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警示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