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南岳镇人大:“网格e事汇” 助力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05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郑洁


乐清市南岳镇人大主席团以村社网格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用,网格+代表模式创新融入基层治理,通过网格e事汇代表履职体系,推动代表履职与联系服务群众、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助推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助力构筑南岳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一张网格全覆盖,保障民意全知晓。坚持党建统领,结合村社网格分布图,推行线下+线上双网联动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科学安排人大代表进网格,清单式落实便民服务项目,确保辖区69名人大代表深度参与23个专职网格、47个微网格社会治理,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全覆盖。线下,代表通过日常网格走访、每周三进站接待选民、每月15日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线上,代表通过流动人大代表联络点,向各选区选民公开三级人大代表进网格代表码、联络站码,全天候收集民声民意。同时,建立专用网格群及时汇总分析、研判、流转信息,实时跟踪处理,切实发挥代表助推社会治理作用。

二是小网格能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稳定,发挥自身特长和行业优势,共同参与隐患排解、矛盾调解等工作。近期,南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首场网格e事汇——“平安南岳问政,就中北片4个村入户盗窃问题进行专题问证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原则,由一级网格代表牵头,融合镇党委政府、镇派出所、镇政法办等各方治理力量和资源,通过三级网格代表共同听证,对村社治安管理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积极探讨,提出增加监控设备、组织村内巡逻、加强入户宣传等意见建议7条。会后开展问政项目整改落实情况代表跟踪督办活动,有效发挥网格代表的智慧力量,深化平安南岳建设。

三是民情民意e网商议,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路径。突出人大议政督事功能,形成群众呼声+代表调研+部门联商+意见交办+跟踪督办+网格评议机制,抓住数字化改革东风打造临港问政e事汇板块,展现人大联、商、督、促作用。建立三级网格代表e听声汇集民智,二级网格代表牵头调研e商议,一级网格代表组织专题e问政的民主协商路径。搭建每月机关工作人员进人大基层单元活动平台,积极推动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听到人民的声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