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9-03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陈青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百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活动的统一安排,831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成剑作题为学习人大历史、发挥人大优势、坚定制度自信的主题宣讲,副主任朱赛月、方青、范晓东、余协献、王友闻等出席活动,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分组组长参会。

陈银明 摄


宣讲活动上,胡成剑围绕回顾光辉历程,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坚定正确方向,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越性”“认真履行职责,奋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实践等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系统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内涵和优势作用,并就学习贯彻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银明 摄

胡成剑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足迹和光辉历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成剑强调,要发挥政治优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体人大工作者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地执行市委决策。要发挥制度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发挥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要发挥职能优势,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推动共同富裕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力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标杆。要发挥组织优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序推进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和管理。要发挥智治优势,探索切实可行的数字赋能新方式,打造实用、管用、可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助推乐清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努力交出人大履职的高分答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