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石帆街道人大:“四步举措” 创新议政会代表建议征集督办模式
发布日期:2021-8-20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赵章卿


去年《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实施后,乐清市石帆街道人大工委严格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议政会代表建议征集督办模式,扩大建议征集范围,增加了代表会前讨论发言意见,改变建议督办模式,将原来简单的归口交办改为会后集体审议督办,有效地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一是扩大建议征集范围。为提高议政会代表建议征集质量,解决议政会召开期间代表匆忙提交建议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每次议政会前组织会前视察、调研以及主题接待活动,增加议政会会前分组讨论环节,安排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代表发言为全面有效收集议政会代表建议创造条件。

二是集体确定重点督办件。街道议政会结束后,及时召开街道人大工委扩大会议,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区域重大事项、街道中心工作等内容,以及代表讨论会上提出的问题、会上集体审议确定街道重点督办件和专题调研件,及时与街道办事处和办理部门对接落实,争取尽快办理。

三是集体督办重点督办件。根据重点督办建议的要求,在听取承办部门面商和初步答复后,人大工委组织集体审议,明确后续办理要求。特别是对初步答复针对性不强、办理不到位的督办件,人大工委通过集体审议,将审议意见反馈办理部门,要求进一步答复和办理。

四是集体评价办理结果。根据督办件的答复和办理情况,人大工委汇同建议领衔人集体对承办单位的答复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打分。有效地避免了代表个人评价掺杂人情面子的情况,促进建议的办理落实,保障办理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