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专题询问 | 直击垃圾处理工作痛点 集纳群智
发布日期:2021-7-29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蔡甜甜 陈挺 倪喆


陈尚云 摄


会上,乐清市人大代表吴国济向职能部门提问   陈尚云摄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徐浩根据代表提问,现场作出回应   陈尚云摄


垃圾处理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726日,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垃圾处理工作专题询问会,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集纳各方智慧,研究探讨如何更有效有力推进全市垃圾处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学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青、范晓东、廖凯峰参加会议。

围绕垃圾处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每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也都包含了垃圾处理工作的相关内容。今年,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有32名代表围绕垃圾处理相关工作提出建议,体现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就垃圾处理工作依法开展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对社会关切的积极回应。期间,调研组多次赴乐成街道、城东街道、城南街道、柳市镇、大荆镇等地,实地调研生活垃圾分类站点、大型垃圾中转站、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等14处具有代表性的关键环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等8个部门关于垃圾处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此次专题询问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8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主要涉及垃圾处理工作相关政策设计和规划编制、末端设施建设、垃圾回收和分类情况、农村垃圾、易腐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方面。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作答、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地介绍相应措施和下步思路。现场气氛热烈,在问答互动中,双方还就部分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何学考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陈尚云摄

会上,胡成剑强调,做好垃圾处理工作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城市首位度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展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的必由之路。要持续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规划布局,结合乐清垃圾处理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政策和方案;要持续做好典型引路,通过参考借鉴先进做法,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逐步推进全市垃圾处理工作的整体提升;要持续做好专班运作,加快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垃圾处理闭环链条,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要持续做好资源整合,注重整体安排、分类推进,通过建立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协同协作、形成整体合力,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市垃圾处理工作落实落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