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届内“首尾”两次发力 监督助推殡葬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
发布日期:2021-6-25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陈银明


殡葬陋习,一直是阻挠乐清社会风气转变的拦路虎,乐清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专项监督、专题调研、代表行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支持破除殡葬陋习,全力支持塑造文明丧葬新风。

一是持续监督,多向发力。2017年和2021年,在乐清市十六届人大届内首尾两次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议题,并多次开展调研视察,持续关注殡葬改革推进情况。监督内容从关注移风易俗、青山白化、文明祭扫等,逐步向节地生态葬、丧礼有偿服务、墓地售价过高等问题深入,使监督从多向发力,推动殡葬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切实降低群众办丧负担。

二是常态跟踪,代表行动。以代表在行动的形式,广泛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殡葬改革,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社会风气转变,重塑文明丧葬新风。同时,发动乡镇(街道)人大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查摆当地殡改工作的薄弱环节,推动殡葬工作抓常抓实。部分代表小组主动深入联系的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殡改工作,将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反馈上来,为市人大开展针对性监督提供民意支撑。

三是及时回应,民生关切。5年来,市人大依托代表掌上联络站平台及时将代表闭会期间反应殡改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处理答复。对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议案进行实地视察,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积极有效落实代表关切。今年专项监督期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针对群众反应较多的部分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督促市政府从制度执行、规划管理、宣传引导、服务理念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高质量推进乐清殡改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