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淡溪镇人大:人大代表助力淡溪农产品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2021-3-24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林燕


淡溪镇田园风光优美,是乐清市粮食、水果良种培育基地粮油、水果、大鲵、铁皮石斛等各类农产品资源丰富且品质较高,但品牌效应一直难以发挥甚至很多当地人对此不太了解市人大代表王雷特地在乐清市人大第十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升淡溪镇农产品品牌打造的建议》,希望通过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让淡溪的农产品走出淡溪、走出乐清。

3月24日下午,淡溪镇围绕如何让淡溪镇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召开农产品品牌打造座谈会,寻找提升淡溪镇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好路径

王雷代表作为宝鑫集团执行总裁,表示非常愿意用自己的平台为淡溪农业发展出一份力,利用线下超市专柜+线上销售平台的方式为农户搭建桥梁。一方面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淡溪农产品知名度,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反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倒逼农产品提升质量与产品附加值。

镇人大主席金涛指出,品牌建设离不开现有资源整合产业结构优化更要进一步树立起质量赢效益理念切实加大营销力度,“酒香虽然不怕巷子深”,但如果“酒香还在勤吆喝”,那对淡溪优质农产品的推销更加有力而王雷代表提供的平台正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突破口。

当前制约淡溪镇农产品发展的瓶颈除了没有打开市场外,还存在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整合、部分农产品缺乏市场准入条件、售后服务跟不上、物流等基础设施不够发达等问题。例如菜籽油属于粮油类,审批条件较严格,但家庭作坊式的纯手工压榨菜籽油无法准入市场;再比如大鲵养殖业,由于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处理如何食用,因此本地销售渠道极为有限。因此,一方面,这就需要政府加强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综合协调,打开思路,让农产品合规地进入市场;另一方面,农户要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规范农业生产行为,积极打造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有机产品。政府也要规范行业标准,加大检测和监督力度,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只有这样,才能让本地农产品得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了好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镇党委书记赵爽强调,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各级一把手亲自抓农业工作,这对农村地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可以说农业已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先机。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第一位的,农业产业要更快更好地发展,传统的老路子已经不适用,必须走出一条新路子,那就是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文创。我们必须将产业作为主要抓手,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早做好,抢占重要窗口期。这也就要求各位农户不要抱着“等靠要”的老思想,而是应该主动出击,迈出第一步,紧紧抓牢这次难得的机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