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徐建兵在市、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上强调: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始终奋力交出人大换届选举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1-11-18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蔡甜甜


陈尚云 摄

115日,乐清市市、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徐建兵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我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圆满顺利完成。

市领导胡成剑、叶伟琼、赵明皓、章明、余长友、林益正、陈汉存等出席会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就市、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徐建兵指出,要拔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和乐清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开局阶段,新一届人大换届选举启动,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徐建兵强调,要紧盯关键环节,从严把牢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五道关口。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要严把政治关,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各环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要严把资格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九个不宜提名推荐等要求,确保代表人选资格条件方向不偏、标准不降、质量不减;要严把结构关,严格按照最新修订的选举法,着重提升妇女代表比例,适当提高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新增名额应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严把审查关,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审计等部门及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对代表候选人进行综合考察、严格把关;要严把风气关,全面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过程抓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徐建兵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汇聚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搭台、主动补台,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良好风气。掀起大干热潮,坚持围绕发展抓换届,抓好换届促发展的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换届选举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真正让换届之年变成大干之年”“争先之年。特别是当前,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持续掀起三大百日攻坚的强大攻势,奋力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红,以全年红的高分报表确保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共同富裕高标起步。

徐建兵指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努力交出人大换届选举的高分答卷,为实现十大乐清梦、加快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作出更大的贡献。

部署会后还举行了市、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