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民听证”再次聚焦治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0-9-04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陈挺


今年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铁腕治水”专项行动。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中心,继去年将城乡排污设施建设与运行纳入“人民听证”议题后,再次以“人民听证”方式聚焦全市治水工作。本次“人民听证”会议,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电子大屏幕方式播放调研专题片,并辅以PPT,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治水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相关部门也态度诚恳、紧扣主题、简明扼地回应了代表的提问。通过这次会议,发动代表以四个“助力”,持续开展全市治水监督工作,回应民生关切,保障监督实效,共同助推全市治水工作。

一是助力做好治水工作顶层设计。通过集中查阅文件、调研规划,检查原有市域排水规划是否满足当前城市发展实际,推动制定新的《污水集中处理管理办法》,修编完善全市市域排水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城镇污水处理范围和农村污水处理范围,形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规划一张图。目前,两项工作的前期调查都已完成,年底前将报批成果。

二是助力监督治水工程建设进度。通过组织代表看项目、听汇报等方式,重点检查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等治水项目是否按方案有序推进,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地下管网现状测绘排摸工作,合理优化现有地下集污管网铺设路线,加快餐饮等六小行业整治提升,完善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截污纳管工程。

三是助力督查治水责任落实到位。通过代表定向监督易反弹水体、黑臭河道,通过巡河方式检查“河长制”是否履行到位,督促市治水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明确河道管理职责分工,促使乡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做好河道保洁、清淤、治理等工作。

四是助力落实治水长效管理机制。动员代表积极参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市政府全力抓好截污纳管“最后1米”,加强对区域内六小行业等排污重点单位的排查,升级改造污水预处理设施,对违规接入雨水管、雨污错接等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六小行业”、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六大整治”行动,精细落实长效化治理措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