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城东街道人大:积极作为 全力助推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9-03     信息来源:城东人大   作者:支蕊丹

 

城东街道是乐清市域东拓的主战场,村情社情复杂,具有征地多、拆迁多、重点工程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和信访多的五多现象,是历届村社组织换届的难点。城东街道作为乐清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先试先行,高质量完成了试点工作,选举期间,城东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熟悉村(社)情况、与群众联系密切、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优势,引导代表们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全力助推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工作。

一是开展调研、摸清社情民意,助力精准选人。辖区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分片区通过实地走访、参与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摸底,详细掌握现任村两委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能力及后备干部的表现情况,严格按照五不能十不宜五把握人选资格条件,在党员、乡贤、代表、全体村民中排摸比选出优秀意向人选,为候选人资格审查提供依据,确保组织意图人选素质好、能力强、威望高、贡献意愿足,为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宣传政策,凝聚群众意愿,助力高参选率、高得票率。借助代表讲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日开展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机会,广泛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政策,教育引导村社党员群众,把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转移到选谁干事情上来。对新选举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广泛凝聚群众对一肩挑,对选对人的共识,有效避免了群众对我们选举工作的不了解、不理解,甚至产生误解的情况,同时,收集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使选民发自内心底处地支持选举工作。截止831日,村(居)委会平均参选率达到98.90%一肩挑平均得票率99.20%

三是聚焦难点,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营造平稳平静的选举氛围。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苗头,重难点矛盾,积极参与纠纷化解,做到警示在前,采取集体谈话、个别警示、严肃换届纪律,解决了换届选举的隐患。同时。发挥好人大代表监督的作用,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严把政策关、纪律关、时间关、程序关,对换届选举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行为,一旦发现,及时上报,杜绝了街道干部、参选人员吃请、送礼、非法拉票行为,打造高压态势,营造平稳平静的选举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