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人民听证”再度聚焦治水工作 号脉全域治水
发布日期:2020-9-03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作者:孔丽琴

 

                                                                                                               听证会现场(陈尚云 摄)

治水工作是当前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五年来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建成污水管网近4000公里,清理淤泥800多万方,主要河流水质有了较大改善。2015年、2017年,乐清两次获得浙江省治水工作“大禹鼎”。但我市治水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当下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是有较大差距。

近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场“人民听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就我市全域治水工作,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对话、协商。

水源不均 如何化解

会议一开场,大屏幕播放了全市治水工作调研专题片,片中四位人大代表在满是污水的隔油池、飘着水葫芦的河道和城中村的沿河排污口等现场,直言我市治水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让与会人员瞬间有了代入感。

专题片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旭松首先发问,他关注的是乐柳虹平原河网水源严重不足的情况。在他提问的同时,现场大屏幕通过图表、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同步展示问题的核心要点,提高了与会人员对乐柳虹平原河网水源严重不足造成河道水质久治难改问题的认识。市水利局负责人接过话筒,他表示乐清确实存在水资源紧缺问题,目前我市人均年水资源为980立方米(其中乐柳虹平原人均仅500方/年),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的一半,而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他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开展水库联网联调,将水资源引到乐柳虹平原。水库联网联调一期工程,包括银溪水库改扩建、钟前水库加固提升、银溪水库至钟前水库隧洞连通工程、长石岭水库至淡溪水库隧洞连通及本觉寺水库改扩建工程,一期工程完成后,供水能力将达至30万吨/日左右。二期工程包括龙西水库和甸岭水库工程建设、福溪水库提升扩容,福溪、甸岭、龙西等3座水库隧洞连通至长石岭水库,二期工程完成后,乐清域内供水能力将达至60万吨/日,届时将彻底改善我市的水环境。“十四五”期间将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并做好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部门负责人回答提问(陈尚云 摄)

城乡排污 再成焦点

治水工作是乐清“全域美”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的话题。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曾就“城乡排污设施建设和运行”开展专题听证,今年这个话题依旧受到关注。

“建成投用多年的管网有没有清淤和维修?日常如何开展雨污管网维护?”去年“人民听证”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吴国济曾发出“三连问”,今年他再次连续发问。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答道:“我市已建成污水管网约4000公里,其中已移交中心进行运维的有2300多公里,其余由属地镇街负责。目前我们有自己的运维队伍和专业的设备,一体化开展日常的清淤和维修工作;对于水质控制断面和敏感段管网强化巡查频次,并在柳市试点开展市场化的污水管网运维工作。市政中心已组建专职队伍负责主城区雨水管网的维养,对每条道路雨水管网每年至少疏通一次,重点路段定期疏通。”该负责人还表示,我市部分区域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水口被一堵了之,造成内部淤积严重等问题。接下来将加大同属地镇街的对接协作,实现排水管网系统长效治理。

在管网日常维护方面,省人大代表胡海伦发现我市部分“污水零直排”工程因前期现场勘测不细致,存在设计缺陷,影响污水收集效率。

市生态环境局(治水办)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于2018年才开始试点,目前整个建设流程、质量管理等处于不断完善中。目前,乐清摸索出了一定的经验。接下来,我市将对全域推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行严格把关。

农贸市场的污水排放问题,掀起了当天会场的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有各类农贸市场150多家,但进入市场监管部门监督的仅有46家,大量的村级无证农贸市场污水问题突出。请问,对无证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如何进行管理?”人大代表郑安银通过一组PPT,讲述了我市无证农贸市场、马路市场管理真空问题。会场大屏幕同步播放农贸市场乱象,令人触目惊心。

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直面问题,他表示,无证农贸市场监管需要部门齐抓共管,目前无证农贸市场整治由属地镇街配合,原则上不超过两年,期满后予以关闭。下一步,该局将牵头做好乡镇排查上报农贸市场整治的清单审核,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切实抓好污水治理工作。

农贸市场污水无序排放问题,也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的关注,他指出,目前纳入改造的农贸市场管理较为到位,未纳入整改的也要确定时间表,尽早实现农贸市场整洁有序。

“明年年底前保证让大家用上新菜场。”城东街道负责人掷地有声,他表示,目前后所新菜市场选址设计已到位,该新菜场规划用地6亩。街道将新菜市场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预计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市人大代表现场提问 (陈尚云 摄)

 

泥浆管控 路在何方

市人大代表王雷关注建筑泥浆处理问题,据他统计,今年以来,我市仅东干河流域就查处了25起泥浆及建筑垃圾违规倾倒案件。“目前我市每日产生建筑泥浆约多少吨?就泥浆偷排漏排情况如何监管?”王雷问道。

“今年以来我们共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2550个,经初步计算,我市个人建房和公建项目日均产生泥浆约1.3万吨。”市住建局负责人答复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接过话筒,他表示,目前我市共有28家有资质的运输公司,626辆在册车辆负责泥浆清运,这些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均需开启GPS定位,实时接受监管。如不按规定运行的则采取退出机制,取消建筑泥浆运输资格。对于偷排偷倒现象,该局则通过不定时突击检查的方式予以打击。该负责人也坦言,由于力量有限,突击检查并不理想,接下来,该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市人大代表王海丰非常关注农业面源污染,就如何防止畜禽养殖排泄物污染进行提问。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坦言,就目前而言,一手抓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一手抓保护生态环境,确实是道难题。

针对这道难题,该局表示要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审批关,要求养殖单位必须到环保部门批准之后才能进行养殖,从源头上杜绝无审批养殖污染。二是把好技术关,在对养殖场审批的同时,指导农户进行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等生态改造工程,确保污水排放达标。三是把好政策关,出台相关政策,对排放达标的养殖户予以补助,不达标的予以处罚,引导养殖户规范养殖。近几年,我市已拆除不合规养殖户2800多家。

亦问亦答 共寻良方

“人民听证”过程中,代表们在“问”的同时,亦注重答案的找寻。

“请大家看PPT上所示,目前我市共有5座污水处理厂,我市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整个污水处理总量的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我们能否做到和南水北调工程一样将各个处理厂互连互通、合理调度,实现污水处理能力共享?”市人大代表陈诚盛的问题更似建议。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直言,片区连网互连互通的提议非常好,市委、市政府正在考虑污水处理设施的片区连网。据介绍,目前我市供水量约29.7万吨/日(未计算漏失率),按照测算产生污水量约为23.76万吨/日。目前,我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25.9万吨/日(其中农污处理能力1.9万吨/日),完全能满足污水产生量的处理需求。到今年年底,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之后,全市整体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将达到28.4万吨/日。目前,我市正在论证小区域范围内连网的问题,通过合理调度,提升污水处理的整体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庆城指出,我市治水工作依旧难以打破“九龙治水”的旧格局,遇到硬骨头,相关部门喜欢当配角,不敢当主角。

此番发言引起了市府办相关负责人的共鸣:“治一条河就是在治一座城。”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在东干河流域的“铁腕治水”行动中形成了定期会诊、信息共享、及时研判等一系列机制,事实证明较为有效,接下来,我市将把这套机制逐步运用到全域治水过程中,彻底扭转“九龙治水”现象。

“治水工作是长期的工程,必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治水工作每年都纳入市政府对部门和镇街的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直接挂钩,对做得好的评为“河长之星”“骏马奖”等,做得不好的则予以约谈、督办、暗访、问责。比如我市对东干河治水不利的党员干部问责了20多人,对翁垟工业区河道治水不利的问责了3人。可见,市委、市政府在全域治水工作中下了铁的决心。

“治水工作能否取得成效,最关键的是做好污染源头整治,而餐饮行业所产生的餐厨污水正是重要的污水源头之一,不能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地改造隔油池,请问对目前并不给力的第三方运维公司该如何监管?”市人大代表郑素阳问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针对此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已多次约谈第三方运维公司,并要求其推出智能管理系统,如通过二维码即可了解其何时到餐饮店收集油脂、收集的数量等,从而实现科学监管。同时,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乐清市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预计年底投运,届时在油脂收集工作上将更加有力。

全域治水 同心同向

当天的“人民听证”会议还就城市防涝、雨污分流等近40个治水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代表和各部门负责人“一问一答”,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阐述了有关治理举措。

“治水工作是功在当代,福泽千秋的大事。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对推动和改善我市全域治水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副市长吴振弟表示,要以此次“人民听证”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全域治水”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全市打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而不懈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凯峰点评道,全市治水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希望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各部门对本次会议上的答复、承诺要言必行、行必果,人大工委还将继续组织代表进行跟踪监督和回头看。

“治水是良心工程、民生工程,相关部门要坚持系统谋划、整体筹划,树立科学治水、长效治水的思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指出,人大监督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监督的落脚点在于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开展全市治水工作“人民听证”,就是一个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科学治水的过程。接下来,市人大将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进行反复监督、持续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代表不满意不放手,并将人大的依法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效结合,叠加放大监督效应。同时,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能动性,争当治水监督守护者和宣传者,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乐清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人大力量。

链接

专家观点:

全域治水需要整体性思维

“人民听证”制度自2007年创立以来,到今年已经有13个年头了,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推动政府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乐清“人民听证”的见证者,当天,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应邀观摩会议,并接受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本场“人民听证”有哪些方面令您印象深刻?

韩旭:要说对此次会议的深刻印象,首先就是会场上那块大屏幕,相信所有参会者也都有这样的感觉:一进会场,这块大屏幕就闯入了眼帘。会议期间通过这块大屏幕展示了市人大常委会以及人大代表调研治水工作的过程以及发现的各种问题,大量图片和视频资料让问题更直观地呈现出来,也有助于提高人们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去年10月,乐清市人大常委会曾围绕城乡排污进行专题听证,今年再次对全域治水进行专题听证,您如何看待乐清对治水的“专注”?

韩旭:治水主题已不只一次列入乐清“人民听证”议程了。本次会议的议题也正是“反复治、治反复”。为啥治水会出现“反复治”现象呢?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有关部门的工作尚有很大改进空间。事实上也是如此,会上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很多批评,指出了很多问题。 

当然,治水具有很高的复杂性,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也不是仅靠某个或者某几个部门以常规工作方式就能解决的。胡成剑主任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讲到需要“整体性思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另外,像治水这样的“新问题”不可能仅靠政府“铁腕”来解决,需要有“治理思维和治理方式”,需要发挥各方“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甚至创造性,企业、社会组织、村居干部以及广大村民市民都要动员起来,广泛参与,凝心聚力,才能取得实效。

像治水这样的问题不仅需要高度重视,而且需要更新观念,进而更新工作方法乃至创新体制机制。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过于具象地理解,而应看作新的发展理念甚至新理论,即环境不再是外在发展的另一个议题,而是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作为乐清“人民听证”的见证者,您如何看待“人民听证”的意义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韩旭:加强监督本是“人民听证”的出发点和“抓手”,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为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更重要的是为表达民声和回应民意提供了一个制度化的渠道。能否切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能否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这是新时代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后小康”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