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9-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情况的

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2020925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乐清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我们于8月份对我市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青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农业农村工委全体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实地视察了大荆、芙蓉、南塘、蒲岐、城东、翁垟等镇街的防洪工程、病险水库、海塘水闸、阻水河道的相关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水利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和6个镇街的相关情况汇报,并充分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市政府抓住五水共治机遇,积极推进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成淡溪水库保安加固、大荆溪防洪一期、清江南岸标准塘加固等一批工程,防洪排涝能力稳步提升。二是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河湖库塘清淤、河道保洁等工作,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是建成长石岭水库工程,全面完成农村饮水提标达标计划,水资源保障能力有所提高。四是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物业化管理,全市重要水利设施和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行业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利防灾减灾设施主要短板。一是大部分海塘由于自然沉降和破损,实际御潮标准不达标,防御能力不强。目前,107.27公里一线海塘中还有19.88公里低标准海塘和不达标海塘。如翁垟塘(8.87 公里)于1996年建成时防御能力为20年一遇,现在实际仅为5-10年一遇,极易出险;乐柳虹平原闭合区海塘多年失修,塘身高程参差不齐,与闭合区防御标准相差甚远(省定标准应达到100年一遇)。二是许多山塘坝体质量差、防洪标准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全市198座山塘,其中土石坝130座,还有约20座病险屋顶山塘和高坝山塘,如大荆镇的大利门下山塘、智仁乡的凤凰山山塘等,急需整治。部分山塘经几十年运行,各种隐患逐渐暴露,风险很大。三是各平原片区上游缺少拦蓄洪水工程,下游河道水闸排涝能力不强,经常受淹。全市有四大易涝区,分别为大荆镇城区、雁荡镇白溪片、方江屿围区、乐柳虹平原。如大荆流域面积330km2,上游只建有一个福溪水库,集雨面积仅占全流域的12%,下游石门潭卡口过流能力严重不足。8209号、9711号、0414号(云娜)等台风引发暴雨山洪屡屡重创大荆;去年利奇马台风又一次水漫山,镇区一片汪洋,镇府淹水2.8米,低洼地段水深4.5米以上。清江流域面积168km2,长石岭水库集雨面积仅占流域面积的11%,滞洪能力有限,下游方江屿围区地势低洼,三座水闸总净宽为55米,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围区周边村落常受洪水浸泡之苦;同时平原河网卡口众多、个别河网尚未贯通,河网水面率低(仅6%左右,达不到省定8%标准),滞洪蓄洪能力薄弱;沿海水闸排涝能力不足(尤其是乐成的胜利闸、南塘的南浦多个老水闸等),严重影响泄洪。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过境,乐成老城区低洼地段水深及腰。

(二)缺乏总体规划,部门合力不够。水利部门在防洪排涝、供水灌溉、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等方面均有相应的专项规划,但针对全市的水利长远发展缺乏一个系统性规划,各专项规划制定时与土地总体规划、市域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衔接不够,很多规划受制于用地指标、滩涂管控难以落地,规划项目难以按期实施。一些部门和少数村民的水利基础地位理念弱化,对水利防灾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园区建设、道路建设中,主动邀请水利部门提前介入水系规划和评估的意识不强,影响水利布局的现象时有发生。乐柳虹平原地带受到国道线等道路桥涵限制排涝不畅。不少村庄违章占河拓路的情况屡屡发生,河道蓄洪行洪能力弱化。

(三)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严重不足。我市地处台风走廊,龙西砩头又是浙江省暴雨中心之一,七八月份经常遭遇风暴潮袭击。199417号强台风肆虐,仅人员死亡就达207人;2004云娜扫荡,损失28亿元、人员死亡45人;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冲击,经济损失达35亿元;今年的黑格比台风正面袭击,损失21亿元,其中车辆受淹就有8070辆。经济发展了,群众的财产多了,台风洪水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但我市水利防灾设施建设的投入却很少。近几年水利重点设施和面上小型项目合计,财政投入20183.25亿元、20192.56亿元、2020年计划投入2.7亿元(不包括几大功能区河道整治资金),相对于数十亿计的补短板资金需求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四)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力度不大。长期以来,由于资金、土地指标、政策处理、气候水文条件、水利专业力量不足等因素制约,水利防灾设施建设往往周期过长,推进缓慢。我市面上小型水利建设项目大部分以村为单位各自建设,部分项目工期严重延误,而且由于监管力量有限,工程质量堪忧;重点项目胜利塘北片围垦工程前后长达12年,中运河整治工程用了8年;四都樟布岙50万方的小型水库建了8年还未完工,被评为蜗牛工程;总投资16.4亿元的省重点工程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2016年立项,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动工。

三、建议和意见

(一)科学规划,确保水利长治久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浩大的工程,涉及百公里海塘提升改造、百座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平原四大片区的防洪排涝,还有影响长远的大荆生态引水和水库联网联调工程等。水利部门要科学谋划、充分论证,整合现有的防洪排涝、水资源利用等专项规划,形成系统、全面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定近、中远期实施计划,争取在1015年内补齐短板,确保我市水利长治久安。

增加投入,大干水利补齐短板。面对我市海塘、水库山塘、平原排涝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大荆生态引水、水库联网联调等重大工程,估算十四五期间至少需要投入资金50亿元,十四五后资金需求量更多。诚然当前财政有困难,但这个钱再困难也要花。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形成合力,要象大干交通、大办教育一样大干水利。市财政部门要多方筹措资金,大幅度提高年度水利资金投入比重;项目牵头部门要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政府债券等建设资金,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发改、自规、人社等部门要加强要素保障,确保水利工程顺利实施。水利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工程实施的力量组织,严格工期进度管理,杜绝蜗牛工程;要严格设计标准,严把质量关,尤其是防洪堤建设,要努力改变屡冲屡修、屡修屡毁现象的发生。

(三)立足当前,加快启动重点防灾工程建设。实地调查发现,本届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关注的几个工程确实需要抓紧实施解决,建议市政府在十四五水利规划重点项目实施时予以优先安排。一是大荆防洪工程,可以有效缓解大荆集镇淹涝,要争取明年尽早开工;二是方江屿围区新塘闸扩建工程,可以增加排涝能力,减少方江屿围区淹没时间,要加快启动、早日实施;三是19.88公里低标和不达标海塘是重大的安全隐患,要全面加固提升,其中翁垟8.9公里低标海塘要确保明年开工;四是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要加快完成全市山塘安全鉴定,进行分类处置,尤其要着力抓好20座屋顶山塘的整治,属地乡镇政府要设立专班做好当地村民的思想工作,争取报废一批已丧失功能的山塘,消除安全隐患。五是慎海南溪打卡口工程,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帮助扫除障碍,争取年内尽快开工。

(四)着眼长远,谋划实施水资源调控调配工程。水库联网联调工程通过兴建龙西、甸岭水库,改扩建福溪、淡溪、钟前、银溪、本觉寺等水库并进行水库群联网联调,可以大大提升上游滞蓄洪量,提高乐成、虹桥流域和方江屿围区的防洪能力,并将彻底解决大荆镇防洪标准20年一遇能力不足问题。又可以解决我市中长期供水自给的大难题,还可以满足灌溉和改善生态水环境的需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是我市水利建设的大手笔。希望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分期实施,十四五期间能够上马完成一期工程。大荆生态引水工程是治水的重大举措,从大荆溪下游实施跨流域引水,预计全年可引水1亿方,可以大大增加乐柳虹平原河网水体循环,有利于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利用,更有利于水生态平衡。要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实施,期待早日为乐柳虹平原河道注入清流活水,还原乐清全域美丽水乡的风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