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 两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8-1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

两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818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两条例两决定,全市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队伍力量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畜牧业发展滞后、监管执法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宣传,增加投入,提升防控能力。一是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抓紧落实市肉联中心建设资金,加快工程实施进度,保证全市畜禽屠宰安全;加快规划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所,增加野生动物流行疫病监测经费。三是厘清部门职责,消除监管死角,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

二、招引人才,落实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统筹整合现有编制,尽快解决畜牧兽医和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满足动物检疫监管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需要。二是适当提高协检员工资补贴待遇,为基层检疫工作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三是在编制、经费、装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缓解基层监管压力。

三、规划引领,规范管理,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一是完善用地规划,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场,提高畜产品自给率。二是注重源头管控,加强对养殖户和屠宰场的监督和指导,着力抓好调入生猪和外来畜禽的防疫工作,消除各种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三是科学厘清禁食野生动物边界,划定常见禁食野生动物范围。

四、依法履职,强化监管,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建立畜牧业全产业链完整的监管链条,严把饲养、出售、屠宰等检疫关口,并逐步把牛羊、家禽等全部纳入监管体系。二是加强相关平台和终端建设,完善溯源体系建设;严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严格依法处置。三是健全职能部门动物防疫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滥食、捕杀野生动物等各类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对宠物的防疫监管,提高宠物疫苗接种率,最大限度降低人畜共患疫病传播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