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8-1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

2020818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积极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全覆盖,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仍有许多短板和不足,存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疾病控制能力弱化、应急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要加快提级扩能。加大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开展大干卫生行动,大力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加快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和改扩建进度,加大乡村卫生室(所)标准化建设力度,着力做好基层医疗设备更新。抓紧启动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聘用制度,探索制定向基层卫生人员倾斜的职称晋升、岗位津贴等优惠政策,加强公共卫生人员力量,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公共卫生疾病防控要务必扎实有效。把预防为主融入健康乐清战略,完善机构设置和功能定位,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卫生服务机构的疾控职责。形成以市疾控机构为中心、公立大医院为支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网点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等公共卫生制度,形成相对完整的制度规范。完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常态化机制,广泛宣传公共卫生法律,让公共卫生知识家喻户晓。

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要更加及时到位。健全网络直报、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药品销售监测、科研发现报告、舆情监测等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市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和片区分中心。落实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专项资金,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充足。按照规定配备好救护车。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