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8-1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20818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乐清市2020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乐清市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等5个重点审查部门20201月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19年,市政府及财税等部门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审计部门认真负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季度以来,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各类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各项稳增长保就业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但是,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在税源涵养、收支平衡、预算管理、审计整改等方面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服务意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一是着力解决企业在要素保障、公平竞争、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既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扶持主导财源发展壮大,也要紧抓重大战略机遇,扶持培育一批新兴财源增长点。三是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平台作用,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着力引进能长期扎根乐清的优质稳定企业,不断壮大增量税源。四是加强金融单位为企业服务意识,切实用好用足政府支持企业贷款各项政策,并对贷款用途和贷款流向等做好监管。

二、化解收支矛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继续发挥税收征管服务专班作用,持续开展税收征管基础年活动,挖掘征管潜力,消除征管风险,在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各项税收工作。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发行债券、争取政府债券、清理往来款项、新增融资、土地出让等措施来弥补减收。三是财政部门要认真清理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市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各类国有资产。四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科学安排今年预算收支。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实效。一是严格遵循全口径、全过程预算管理原则,细编精编年初预算、及时合法调整预算、科学管理拨付资金、完整准确编制决算,提升预算管理实效。二是厘清项目轻重缓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项目支出及时拨付,有效减轻收支压力。三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特别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通过绩效评价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四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努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四、突出审计重点,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一是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和评价,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二是注重将审计监督与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重大项目预算执行过程的跟踪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三是加强跟踪审计整改落实,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屡审屡犯的老问题,强化跟踪审计,督促问责追责。四是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