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2020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8-1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2020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818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六个起来的年度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沉着应变、共克时艰,全力以赴育新机、开新局,经济回暖,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企业生产经营、金融服务供需平衡、重大项目投资、民生保障等方面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保障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工业经济,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三强两促六重清单为抓手,继续扎实推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复工复产惠企政策32条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持续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以电气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榜单为契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优链,突破产业低端锁定,推进电气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抓住国家扶持企业政策窗口期,加快国家相关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外贸工作。按照集中办厂、资源共享的原则,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为行业提供集群发展空间,降低成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顺应以数字经济为依托的互联网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

二、聚焦企业融资,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把握政策红利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及时发放相关政策性贷款,惠及企业。用足用好人行再贷款和国开行制造业贷款,并加强贷后监管,做到专款专用,防止资金脱实向虚、流向外地。严格风险防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扩大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款等业务;用好用足科技贷、技改贷、财政贴息、农信担保贷等政策性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整合有关部门信息,建立统一平台,打破信息孤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重塑企业信用,重建金融生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下放并扩大市支行贷款审批权限;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增强我市企业融资便利性和获得感。

三、狠抓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的投资支撑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152”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项目资金、政策处理等方面的保障。积极向上级争取要素方面的支持,通过谋划产业项目、特色小镇、小微园等,争取土地指标,解决镇街工业用地紧张问题。积极有效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税、招才引智,坚持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与培养本土高素质、实用型人才并重。加大国企改革,整合国有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多渠道融资,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园区生活配套设施、道路配套设施等的建设,满足企业生产、员工生活基本需求。

四、保障民生福祉,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早期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推进全域美建设,做好交通建设、城中村改造、拆后空间利用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水平。扎实持续做好污水整治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整治方式,切实增强治水实效。协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把事关人民福祉的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乡村振兴、学前教育、垃圾分类、建筑泥浆处置、职业教育等民生问题解决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要超前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