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8-0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20731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5月至7月,预算工委组织5个重点审查小组对市法院等8个单位开展了2019年部门决算草案重点审查,组织市教育局等5个单位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查,市审计局对我市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同级审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带领财经专委、财经工委、预算工委相关人员,就我市2020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先后到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人行和市银保监组等部门走访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部分镇街及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67.02亿元,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69亿元,完成预算100%,增长5.7%;加上转移性收入86.23亿元(包括中央四税返还收入-0.62亿元、省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3.3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4亿元、调入资金42.06亿元、上年结转4.16亿元),收入合计185.92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7.7%,增长34%;加上转移性支出30.53亿元(包括上解上级支出24.46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亿元、结转下年4.0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1亿元),支出合计185.92亿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0.91亿元,完成预算的102.2%,下降15.7%;加上转移性收入11.66亿元(包括上级补助收入0.6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亿元,上年结转3.01亿元),收入合计82.57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5.3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下降45.5%;加上转移性支出37.21亿元(包括调出资金35.5亿元,结转下年1.71亿元),支出合计82.57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68.38亿元,完成预算的105%,增长10%。全市社保基金支出60.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8.8%,增长22%。收支相抵,当年社保基金结余7.96亿元,期末滚存结余131.36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9%。收支相抵,当年结余结转下年2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末乐清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3.82亿元,与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133.83亿元)基本持平,债务率 35.3%,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0.8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3.01亿元。2019年新增债务主要用于104国道部分改建工程、乐清湾港区疏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开发区乐海围垦等土地储备等项目。

(六)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80个预算部门决算支出76.36亿元,其中基本支出46.22亿元、项目支出30.14亿元。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200.75亿,预算部门支出占比为38%,全市财力侧重于民生、交通、基建等重大领域,切实保障了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所需的资金。

2019年,市政府及财税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预算工委建议本次常委会批准2019年财政决算。

二、同级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和《浙江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对我市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以预算执行和资金分配为着力点,延伸至就业政策、科技创新重大政策、疫情防控财政政策等3个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公办学校运行管理、市妇幼保健院运行管理、民政资金管理等3个民生项目审计,乡村振兴建设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其他建设工程等3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地方政府债务、其他收支等4个预算管理情况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和部分乡镇的抽查审计,共发现61大类问题,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共27件,其中移送市纪委9件。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三、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92.01亿元,同比下降2.5%(以下简称下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6亿元,完成预算的51.6%,同比增长1.1%(以下简称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95亿元,完成预算的51.8%,下降11.5%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5.67亿元,完成预算的30.0%,下降10.2%。政府性基金支出38.5亿元,完成预算的46.4%,增长22.1%

(三) 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社保基金收入33.68亿元,完成预算的46.2%,下降6.5%。社保基金支出30.68亿元,完成预算的49.0%,增长2.5%。上半年社保基金收支结余3亿元,累计结余134.36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亿元,原因是我市国有企业利润及股息计划在下半年核算之后缴库。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2亿元,用于困难企业补助。

(五)2020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77个部门预算支出合计36.07亿元,其中基本支出21.95亿元、项目支出14.1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2020年列入预算重点审查的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等5个部门上半年预算支出合计18.45亿元,预算执行率平均数为53.20%,其中项目预算执行率平均数为42.49%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季度以来,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各类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各项稳增长保就业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市政府对下一步财政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在建立收入协调机制、完善发债和资产盘活工作专班制度、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督查考核、落实两直资金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符合当前实际,措施切实可行。

四、存在的问题

()企业发展困难增加

一是各类企业发展受土地要素、人才要素和基础设施要素制约较严重。二是对传统行业发展提升扶持力度偏弱,例如作为电子电器基石的模具业已停滞不前等。三是全球经济衰退叠加疫情持续蔓延,外贸企业面临供应链产业链受阻、海外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问题。

(二)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一是目前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仍较严重,税源涵养困难。二是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税收新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财政收入,上半年,已落实税收优惠政策17.69亿元。三是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还要加大支付力度,基层运转和民生发展资金需求增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大等,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预算管理问题较多

一是部分预算编制不科学不严谨,如未编制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的未列明具体支出项目。二是财政部门未将部分部门项目预算调整报人大审批;社保基金支出超预算拨付;项目预算调整过多、金额过大,201980个部门共调整预算443项,金额达11.72亿元。三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201953家单位9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0,未执行金额合计5040.75万元;61家单位117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50%以下,未执行金额合计10703.12万元。四是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如用于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债券未使用717.84万元、用于乐翁西路道路工程债券未使用4146万元等。

五、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服务意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解决企业在要素保障、公平竞争、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既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扶持主导财源发展壮大,也要紧抓重大战略机遇,扶持培育一批新兴财源增长点。三是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平台,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着力引进长期扎根乐清的优质稳定企业,不断壮大增量税源。四是加强金融单位为企业服务意识,切实用好用足政府支持企业贷款各项政策,并对贷款用途和贷款流向等做好监管。

(二)应对收支矛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继续发挥税收征管服务专班作用,持续开展税收征管基础年活动,挖掘征管潜力,消除征管风险,在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各项税收工作。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发行债券、争取政府债券、清理往来款项、新增融资、土地出让等措施来弥补减收。三是财政部门要认真清理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市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各类国有资产。四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科学安排今年预算收支。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实效

一是严格遵循全口径、全过程预管管理原则,细编精编年初预算、及时合法调整预算、科学管理拨付资金、完整准确编制决算,提升预算管理实效。二是厘清项目轻重缓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项目支出及时拨付,有效减轻收支压力。三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特别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通过绩效评价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四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努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四)突出审计重点,全面落实审计整改

一是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和评价,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二是注重将审计监督与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重大项目预算执行过程的跟踪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三是加强跟踪审计整改落实,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屡审屡犯的老问题,强化跟踪审计,督促问责追责。四是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