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8-0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

调 研 报 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20731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公共卫生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人代会,市人大代表159人次聚焦公共卫生服务提出了25件相关议案建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从6月初开始,我们着手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天青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卫专(工)委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实地视察调研了4所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疾控中心,先后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局、市财政局和大荆镇、芙蓉镇等12个部门镇街的汇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在国家法律、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市政府努力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市现有医疗单位1030家,其中市级公立医院5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家,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70家,村卫生室459家,诊所和医务室357家;省级示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基本形成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立医院、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主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全覆盖。

二是疾病防控水平稳步提升。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56.55/1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17.1%。进一步推进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常规单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报告患病率为4.62‰;食源性疾病监测扩大至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是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2019年妥善处置了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7起,有效控制了首次本地登革热疫情,确保了利奇马台风袭击灾后无疫情。特别是今年年初大批在汉的经商人员回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严密防控,积极战疫,及时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实现复工复产过程疫情无反弹,切实做到两手硬,两战赢

四是公共卫生监管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共出动卫生监督4500人次,检查1900家次,立案462起,处罚445起,没收违法所得10万元,罚款174.8万元,移送公安2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592家,医疗机构校验及变更1095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严格要求,特别是遇上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暴露出许多的短板和不足。

   (一)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一是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仍然滞后。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代表视察的城东、翁垟等镇街卫生院的基础用房破旧不堪。乐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楼为D级危房,芙蓉卫生院门诊楼为C级危房,大荆卫生院为钢架临时工棚,去年利奇马台风来袭时全部淹没在水中。个别卫生院门前道路狭窄,救护车、消防车无法通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形成公共卫生设施硬件不硬。二是公共卫生经费投入仍然不足。2015-2019年五年财政总投入公共卫生经费25.6亿元,平均每年5亿元(包括人员经费、基建、设备、医改等)。其中每年用于基层医疗设备更新的预算仅120万元,虽然2018年增加至600万元,但医疗器材价格高、需要更新量大,个别山老区卫生院至今仍使用上世纪的黑白B超机。三是传染病病房及防控隔离设施等数量仍然不够。调研发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市累计发热门诊接诊28240人次,在院医学隔离观察528人次,确诊170例。但集结市一、二、三医传染科全部力量,仅能腾出隔离病房232间,急需新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传染病防控大数据技术中心和市疫情指挥部目前临时借用办公。基层疾病防控隔离等设施更是不充分不平衡。

(二)公共卫生疾病控制能力弱化

一是职能定位不精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一直被视为公共卫生的守门人,仅作为技术指导机构,没有发布疫情数据和部署防控措施等行政权力的吹哨权。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偏离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重医轻防问题普遍存在。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不够突出。二是服务能力不强。公共卫生队伍专业化程度较低,31家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职职工1876人,其中公共卫生专业的仅14人。同时,公共卫生人员除承担大量国家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要保证医疗门诊的日常工作,工作精力难以兼顾,近年来广大群众对儿童疫苗接种工作反映强烈。三是人才待遇偏低。全市基层公共卫生人员享受全额编制(原防保站人员)仅116人,差额编制则达1509人。全额编制人员绩效工资定额只有6万元,差额编制人员不到4万元。导致人员缺口大、流失严重,2016年至今就辞职外调85人(不含内部隐性流动)。四是宣传教育不够全面深入。公共卫生宣传形式较单一,没有做到常态化和制度化;健康教育和技能培训不够突出,社会公共卫生知识欠缺,法律意识和健康意识不强。

(三)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不够到位

一是应急管理仍不够规范。近年来政府部门出台的公共卫生的资源统筹、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保障等配套制度较少,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规范,导致公共卫生软件不软(完善)。加上日常没有应急演练,疫情突发时,只能被动应付。二是应急保障还不够到位。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突发公共事件物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但还没有建立专门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有些应急物资如防护服、隔离衣等由于疏于管理,超出了有效使用期限。疫情期间,我市库存的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应急物资曾一度紧张。三是监测预警还不够及时。由于基层缺专业人员,缺仪器设备,缺传染病诊室,缺传染病专业培训,缺对传染病的早期辩识、筛查和防控能力,导致监测预警不够及时快速。四是部门联动配合不够。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不多、信息不够共享、联动不够紧密。如一些上级要求的文件,由于没有进行联合发文,导致工作经费无法落实,而变为一纸空文。原有村级公共卫生(计生)联络员,纳入政法体系为主的网格化管理后,难以兼顾公共卫生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要加快提级扩能

一是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吸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大力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加大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像大干交通、大干教育一样大干卫生,保证公共卫生有钱办事。二是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快乡镇卫生院新建和改扩建进度,加大乡村卫生室(所)标准化建设力度,着力做好基层医疗设备更新。三是努力建好疾病预防设施。按照国家传染病医院建设的最新要求,抓紧启动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传染病防控大数据中心和指挥中心建设。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聘用制度,探索制定向基层卫生人员倾斜的职称晋升、岗位津贴等优惠政策,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落实疾病防控人员编制。做到公共卫生有人干事

(二)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要务必扎实有效

一是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完善机构设置和功能定位,把预防为主融入健康乐清战略,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形成以疾控机构为中心、医院为支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网点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优化定点医院的科学布局,合理设置传染病床位。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制度,形成相对完整的制度规范。更好做到公共卫生有章理事。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常态化机制,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卫生村镇创建,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法律的广泛宣传,让公共卫生知识家喻户晓。

(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要更加及时到位

一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立足提早精准有效,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网络直报、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药品销售监测、科研发现报告、舆情监测等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二是强化应急保障工作。科学合理布局,建立市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和片区分中心。落实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专项资金,按照平战结合模式,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充足。三是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