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6-1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乐清市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19年,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就环保方面提出的审议意见,进一步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但仍然存在着水环境污染较为突出、固废处理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宣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定位新目标,充分发挥我市生态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市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低碳出行。

二、精准施策,统筹落实环境保护措施

(一)水环境治理方面。攻坚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虹桥、大荆片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进度,加强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和管理;深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源整治,配套建设我市肉联中心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启动我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建设氮磷生态拦截沟渠。

(二)固体废物治理方面。出台工业固废专项处置方案,建立工业固废分类收运体系,尽快建成工业固废填埋场,提高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和建筑垃圾(含泥浆)消纳场的建设工作。

(三)危险废物治理方面。加快建设乐清环保产业园区危化品仓库;加强废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处置工作,明确收集、运输和处理的责任部门;切实加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力度,建成医疗废物中转暂存设施,做好口罩等医疗废物的收集和处置工作。

(四)大气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工业园区和沥青搅拌站废气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码头砂石、煤炭堆场的扬尘污染治理,严肃查处焚烧工业固废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齐抓共管,构建多元共治环境治理格局

进一步健全环保工作联动机制和环保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环保方面的资金人力投入,确保环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