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
郑鸿远:完善体系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5-08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乐清社会治理体系带来重大挑战,也暴露出疫情防治中社会治理存在的公共卫生服务机制不健全,政府资源统筹有短板;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不到位,网络谣言散布需净化;市场调配运作格局待完善,营商环境治理需优化等问题。我们需要正视治理症结,切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优势是抗击疫情提升治理能力的最强大优势,我建议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健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体系,创新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全领域有重点的重大风险研判评估、预防预警、决策协同等应对体系。同时要健全统一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打造覆盖面广、坚固度高的应急物资保障网。

在这次抗期间,我们发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提升治理能力的最关键力量,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打造群防群控群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改变以往以政府为单一中心的应急管理组织结构,积极吸纳公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力量,打造群防群控群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和管控群众在面对风险时的社会心态和行为反应。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科学普及,切实提高群众在风险防范应对上的意识和能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公共服务,增强群众信心和信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