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乐清市人大听取消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5-29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陈银明


527,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消防法进行了修订,此时乐清的有关消防机构改革也基本到位。为帮助市政府找准消防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全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将消防工作这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落实做细,今年乐清市人大将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内容。

执法检查了解到,这几年,经过市政府的努力,乐清全市火灾起数从2017年的673起,降到了2019年的256起,平均年降幅达36.3%,成绩骄人。会议对市政府的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基层基础、部门消防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

一、切实强化消防安全教育。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农村,有针对性地宣传消防法律知识和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逃生自救能力;指导重点防火单位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自防自救水平。

二、切实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市政府要做好消防专业力量的统筹配置,进一步明晰部门工作职责,形成执法合力。进一步完善准入登记制度,实现两类场所准入登记全覆盖;加大对两类场所用电消防安全的指导和监管力度,继续推进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建设。加大对消防重大安全隐患点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对移民安置小区、城中村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等的消防安全隐患要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整治政策和资金上适当予以倾斜。加强对学校、商场、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控室人员持证上岗和设备运行情况的监管力度。

三、切实加强综合救援能力建设。市政府及各乡镇(街道)要充分保障消防工作经费,维护消防队伍稳定。保障一线消防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队员配齐配好制式消防装备。加强专业消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对消防审验人员和网格员的培训,切实提高相关消防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